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亦敌亦友” 鼎利通信华星创业各有千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6日02:53
  “亦敌亦友”

  鼎利通信华星创业各有千秋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祝建华

  第三方移动网络测评优化服务提供商鼎利通信昨日创业板“过会”。此前,主业与客户相似的华星创业已于10月底登陆创业板。记者浏览相关资料发现,鼎利与华星既是重要的竞争对手亦是亲密的合 作伙伴,两者各持股50%的鼎星科技有可能是创业板企业间的第一次强强合作。

  据鼎利通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公司主要视华星创业、中创信测国脉科技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但在三者中,公司对华星创业的分析最为详尽,具体对比了两者间的业务数据、盈利能力、客户结构等各方面情况。

  数据显示,双方近三年的营收规模相当,但华星创业近三年的净利润仅约鼎利通信的一半,究其原因系两者业务结构不同导致毛利率、净利率存在一定差异。

  数据显示,华星创业近三年的综合毛利率约在50%左右,鼎利通信达65%;华星创业近三年净利率最高为18.78%,鼎利通信达39.64%。对此,鼎利通信解释系因专注于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测试优化系列产品,同时公司业务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产品销售业务占比较高。

  鼎利通信还认为,其客户结构优于华星创业,其披露的客户中除了三大移动运营商外,还包括大型系统设备供应商及第三方服务商。而华星创业的客户主要系移动运营商,且大部分来源中国移动各省市分支机构。

  虽为竞争对手,无碍于双方在某些前沿业务上强强联手。据披露,鼎利与华星于今年5月各出资300万元成立联营企业鼎星科技,董事会由双方各委派两名董事组成,董事长由鼎利通信委派,总经理由华星创业委派。

  资料显示,鼎星科技主营TD-SCDMA通信测试手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均被鼎利与华星视为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极。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569万元,净资产568万元,因尚处筹备期未实现营业收入。

  据鼎利通信披露,鼎星科技规划在未来五年内,跟踪并研发面向LTE等3.5G及4G的测试解决方案,实现3.5G及4G测试终端的开发与销售,成为国内一流的移动通信测试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