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万方地产昨复牌大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2009年12月17日09:22

  万方地产昨复牌大跌

  拟注入资产低于期望值或是主因?

 

  12月16日,停牌一个半月的万方地产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据了解,万方地产重组ST中辽后,公司变身房地产企业,大股东万方源当时注入的资产为北京华松和北京天源两家控股房地产公司,而

万方源同时还控股重庆百创与方城置业两家房企,构成了同业竞争,所以本次增发方案主要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

  公告显示,本次增发预案万方地产控股股东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同时上市公司还将定向增发收购湖南广晟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自然人马秀祥下属的相关地产业务。增发完成后,之前持股42.86%的大股东万方源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增发预案拟注入19.64亿资产

  万方地产的曾发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4.12元/股的价格,向万方源、广晟地产控股、自然人马秀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不超过1.5亿股股份,以购买这四名对象持有的重庆百年同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1.87%的股权、辽宁方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南楚盛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61%股权及辽宁成源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四名对象认购股份数量上限分别为6000万股、6250万股、2500万股和250万股。

  注入的资产中,重庆百创的全部股权预估值约为7 亿元,其中约6.8 亿元用于认购本次增发股份;方城置业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8000万元;楚盛园100%股权预估值为14 亿元,作为本次交易标的61%股权预估值约为8.54 亿元;成源置业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3.5亿元。合计本次定向增发交易标的的预估值合计约为19.64亿元。

  万方地产的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16日的增发议案只是本次增发计划的草案,由于监管层要求当面递交有关材料,所以负责增发事宜的几位公司高层都已经飞赴深圳。待有关文件审核下来后,可能还会按有关要求进行修改,之后才会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注入公司后陆续进入结算期

  资料显示,本次增发除大股东万方源外,广晟地产控股是广晟资产管理在长沙设立的以开发房地产为主的独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国资委;马秀祥则为北京腾龙拆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与万方源有多年的业务往来;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则是财政部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

  从预案中披露的数据来看,此次拟注入上市公司的4家公司只有楚盛园一家盈利。楚盛园拥有土地使用权总面积 968 亩, 项目容积率2.5,规划面积150 多万平方米。其中主营项目为地处长沙的“广晟·江山帝景”。目前已销售约4.5 万平米,实现销售回款1.83 亿元。预案显示,在万方地产入主楚盛园后,将对项目后续125万平米进行分期开发,约在5 年内完成全部项目,平均每年开发25 万平米。

  而其他几家注入公司虽然先期亏损,但由于下属项目将陆续进入结算期,可以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接手的时间点刚刚好。

  其中,重庆百创2007年、2008年分别亏损488.5万元、627.84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为316.13万元。而亏损的原因是该公司的房产项目“线外城市花园”尚未进入结算,今年虽已实现销售回款2.1亿但由于没有完成交房,不符合收入确认的原则,从而导致了今年亏损的形成。公司预计该项目进入上市公司后很快就能贡献收入,可实现收入13.4 亿元、净利润2.6 亿元。

  另外,方城置业名下主要资产“米兰天空”商业楼,是公司在恢复上市时,万方源承诺通过定向增发方式置入公司的资产。但由于尚未展开经营业务,截至11月份今年亏损89.52万元,预案认为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可作为持续性物业来经营,可为上市公司每年带来持续盈利能力。而成源置业则拥有苏家屯和阜新两个项目,其中苏家屯项目开发的产品类型为花园洋房、电梯洋房、高层、商业及配套设施组合类型,阜新项目则以住宅为主,目前均进入设计招标阶段。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注入万方的这四家房地产企业虽然都具有盈利能力,但规模比较小,能带给上市公司的收益比较一般。

  复牌当日大跌7.40%

  不过,市场似乎并不认同万方地产重大资产注入给该股带来的利好。12月16日复牌当天,万方地产较上一个交易日11月10日大跌7.40%,而在大盘上,12月26日深成指指数还比其11月10停牌时为高。

  而此前,多个机构表示该股资产重组预期或引发新一轮上攻行情,但16日复牌时,万方地产位列深交所全日跌幅第2的情况多少让人感到失望。

  一位券商经理则对记者表示,万方大跌一方面是国家一周三次预警楼市使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冷,导致地产股近期整体下调,加上万方复盘前连续两个涨停,26日的表现可以说是一种补跌。另一方面就是市场初期对其注入的资产期望较高,而预案出来后感觉不是很满意,从而导致了大量资金流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