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1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1月数据最新

11月实际使用外资逾70亿美元同比大增三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7日03:11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70.23亿美元,同比31.97%,自今年8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

  基数因素致使同比大增

  从数据看,虽然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实际吸收外资总体情况并没有大的变化 ,最近几个月基本处于7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本月FDI增幅较大,与2008年11月下降36%,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FDI数据很多时候和出口数据是高度一致的,因为国内大量外商直接投资都分布在出口领域。随着出口止跌回暖,与之关系密切的FDI出现持续回升也是很合理的,而FDI的持续回升也会进一步推动出口形势的好转。

  从投资来源地来看,美欧的投资下降非常明显,11月份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的投资分别下降38%,日本、新加坡、东盟等亚洲国家对中国的投资增长将近60%。

  未来几月稳定在70-80亿美元

  “吸收外资在未来几个月将处在一个比较平稳的回升阶段,基本在70-80亿美元的范围之内。”姚坚说。

  据美国商会最近对400家美国公司所做的统计,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经营前景是乐观的,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个百分点。65%的企业计划在2010年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个百分点。

  吸引外资重在协调区域发展

  据姚坚介绍,本月吸收外资沿海省份回升较明显,特别是江苏、广东和辽宁,“西部地区的重庆在今年特别是11月份的吸引外资也表现出了很好的增长势头。”

  姚坚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其他部委调整吸引外资的政策,重点在于协调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和简化行政事项审批。

  姚坚说,在当前形势下,新政策的出台首先会进一步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和大力度地支持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只占到全国的7.2%,和中西部地区的人口数量和地域面积完全不相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