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王石称明年万科将撤出毛坯房市场 沪上跟风者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5:03
  “万科明年就没有毛坯房了。”昨天,万科董事长王石在京发表的一番言论在上海房地产界同样引起不小的波澜。有房地产研究专家表示,万科“喊”住宅产业化已经有些年头了,无论怎样撤,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全装修房、精装修房在验收、交付中的质量问题仍不容回避。

  沪上跟风开发商寥寥

  “(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出来的房子)让小装修公司装修,一套房子一年比标准的精装修产生垃圾多两吨,500万套房子大概1000万吨。”王石的上述观点是在昨天北京首个住宅产业化项目竣工交付仪式上提出的。在其看来,万科明年撤出毛坯房市场,更多的是从住宅产业化、节能减排的角度去考量,而万科在未来将加大低碳地产与绿色建筑的投资力度与建设规模,“这些(装修)建筑垃圾,都是碳排放产生的东西,换算成碳排放是很简单的。”

  王石的此番言论,将尘封了一年多的毛坯房存废问题再次提上台面。早在去年8月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便发文,要求各地要制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不过该“通知”并没有提到推进装修房的具体时间节点。

  记者接触了沪上一些较知名的品牌开发商,对于王石“撤出毛坯房”的举动,他们在赞赏其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的同时,对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装修房市场前景持有保留。大多数人认为,若以装修房的形态出售,一旦房屋部分出现质量问题,客户将直接找开发商,开发商不仅在经济利益上受损失,且在名誉上也极有可能遭受重创。相反,如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是毛坯房合同,在涉及延期交房等赔偿问题时都去除了装修部分的价值,因此大大降低了开发商未来的赔偿风险。在记者的采访中,只有不到两成的房地产开发人士表示愿意完全退出毛坯房市场而将全部房源改为装修房。

  装修房业主心理矛盾

  “装修房真的是像开发商说的那样"拎着皮箱子就可以入住"了?我不相信。”上个月底,在上海一家IT公司工作的小陆还是像绝大多数的年轻购房者一样,定购了毛坯房。

  家住浦东张江的李女士也有被装修房“折腾”过的惨痛经历。2008年交房伊始,李女士新居的防盗门居然合不拢。与开发商几经交涉,最终只能更换另一扇房门,所花费用还不是开发商全部“买单”,为此李女士愤懑不已。事实上,除了房门以外,装修房的地板、水管、厨房等室内装修的精细环节,都是装修房最容易被“打回原形”的地方。一些业主不但没有为自己的装修房房价涨幅远大于毛坯房而心花怒放,相反却有种“弃之不甘,受之不爽”的心境。

  装修成变相抬价借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装修房虽然是大势所趋,且推进速度很快,目前上海全市装修住宅的比重已接近全部新建住宅的50%,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消费观念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开发商认为卖装修房比卖毛坯房麻烦,国家尚缺乏政策上的优惠与扶持等,最突出的问题是装修质量整体不高,由此导致交房后纠纷较多。

  沪上房产界业内人士则指出,全装修房通常仅有一种或几种装修设计,对于一些追求个性化的客户来说销售难度较大。合同约定开发商为第一责任人,但出现问题仍需找装修公司解决,因此解决装修问题的周期难以保证。此外,房屋实施全装修、精装修周期长,验收的指标也比较高,这一做法很有可能成为开发商日后捂盘、惜售,甚至是变相抬高价格的直接借口。

  “目前我国装修行业,尤其家装行业的整体水平不高,整个行业体系、体制、机制尚不完善,装修公司大多是一些知名度不高的中小型企业,资金、管理、经验、人员、施工工艺、质量、履约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存在不足。在现实操作中,普遍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欺瞒行为,时常会出现项目样板房美轮美奂,实际大规模施工时粗制滥造的现象。”杨红旭对当下的装修房市场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