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年煤炭钢铁航运三大产业趋势预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沈 明
2009年12月18日08:52

  2010年煤炭钢铁航运三大产业趋势预测

  股市单边下挫失守3200点 恐慌情绪难遏积极信号

  昨日,沪深股市单边下行,股指分别大跌2.34%和2.00%;其中上证综指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在经历了大约8个交易日的牛皮行情后,大盘昨日出现超过2%跌幅的中阴线,后市何去何从引人关注。

  综合来看,虽然市场恐慌情绪弥漫,但积极信号仍占主导。

  心理面:入市热情有增不减

  据央行发布的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企业家和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第四季度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有有42.1%选择“更多投资”。这一比例今年以来连续攀升,较年初累计提高13.0个百分点,恢复至2008年一季度水平。

  场内资金持仓未见松动。通过交易数据及基金持仓来看,机构与中小投资者持仓均不低。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近期持仓账户数连续5周增长,再创历史新高。截至上周末,A股持仓账户数为5093.37万户,较前一周增加55.09万户,A股账户的持仓比例为37.18%。基金也显示出接近饱和状态的持仓比例,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4.1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89%。

  资金面:场内外都不差钱

  财政存款季节性释放足以应对央行净回笼压力。截至上周,央行已在公开市场连续九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计金额达6880亿元。然而在连续新股密集发行过程中,回购利率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显示出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充裕。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财政存款季节性波动以及外汇占款持续增加有很大关系。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的12月份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都会较上月大幅回落。造成财政存款季节性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支付;二是国债发行量下降。财政存款大幅下降使得银行系统资金量上升,达到基础货币投放的功效,这给央行带来对冲压力。分析人士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存款所释放的资金或达到8000亿元-9000亿元,从而将使当前资金面的宽松程度进一步加剧。

  基金集中发行,近期建仓规模达千亿元。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市场共有12只股票型基金在售,另有5只基金获批,正在等待募集。自11月至12月15日,市场共计30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处于封闭建仓期,规模合计1106.85亿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