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会发光的生命最动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波
2009年12月18日09:38

  会发光的生命最动人

 

  周晓光的这本传记与三个名词有关:女人、创业和光。

  据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不过没有人告诉我们,商业是火星上的事业还是金星上的事业。早在1949年,“法国猛女”波伏娃曾经断言,经济力量将使妇女抛弃她们“第二性”地位的那一天可能会到来。女性身上那种特有的坚韧与“母性”肯定能让商业少一点狼性的凶猛,多一份别致的温暖。

  一个创业者的故事

  周晓光是我认识的女性企业家中,最能体现波伏娃和李银河这两个判断的个例。

  如果没有本轮中国经济的崛起,她也许只是浙江中南部山区的一位普通的女子,随日升而作,随日落而歇,在连绵的金衢丘陵之中、在滴雨的江南屋檐下度过平淡而没有悬念的一生。

  而如今,商业革命“拯救”这个女子,让她的生命焕发出未见的丰采。

  大时代总会孕育了不起的人物。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一场改变无数中国人命运的变革。尽管今天我们都已知道,发生在安徽小岗村的私有承包制变革,拉开了三十年开放的序幕,但另一些更深的问题却一直在寻找答案——为什么是在这些最穷的地方最先崛起?这里和粤闽浙的商业基因究竟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是怎样的一群人化身成了改变历史的洪流?在他们身上又有着怎样的传奇和精神?

  周晓光对早年的四处奔走寻谋生计直言不讳,她睡过火车的地板,为了逃避检查而躲进厕所,她上过同乡的当,贴进去了一个月的收入……这是一个从农业时代走出来的人,如果你认识现在的“饰品女王”周晓光,一定无法在两者间画上等号,但在历史的通道里,她们却是统一的。

  传奇始于坚定的信念

  当然,在这两点之间的另一个问题是:在众多的创业者中,为什么又偏偏是周晓光成了“饰品女王”?

  这就与“光”有关。在周晓光的身上有三道“光”很吸引人,一是坚定的信念,一是未失的本真,一是感恩的心态。

  美国的已故传奇女性企业家玫琳凯曾归结过:“在同样条件下,最终能成功的,是那些拥有坚定信仰,永远坚信自己能做到的人。”周晓光在挑着货担,用脚丈量中国时,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生存,以及意外地完成了原始积累。但实质上,比资本积累更重要的是对商业的认识,以及只有在实战中才能训练成的商业嗅觉。只有走过风雨夜的人,才能体会出一缕微光对人生的意义。如她在书中所言:“在创业过程中,保持创业心态和为冒险做好充分准备是多么重要。只有敢于梦想,并为梦想脚踏实地地努力,才可能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很多人在获得成功后,便开始“自我包装”、“自我升华”,而我结识周晓光将近十年,却发现,她始终未失本真,十年前的诚恳、坦率和好客,十年之后依然故我。在企业家圈子里,周晓光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倒不是生意本身,而是一个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景象:一直到今天,周晓光家族28口人,大家同住一幢房,同吃一锅饭,其乐融融,宛若天成。在宗族观念已经分崩瓦解的当今中国,这种近乎古典的景象让无数人羡慕不已。“贫可聚志,富则分辙”是商业人生中常见之景,而在周晓光这里,却因她的坚守本真而得以扭转。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