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首尔:把一次体育比赛打造成一场“国家营销”活动(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8日08:08

  “空中滑板世界杯赛”在首尔成了一场节日盛会。 12月13日,孩子们在光化门广场临时搭建的滑冰场上嬉戏。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韩国首尔11日至13日举办了世界滑雪联盟“2009~2010赛季空中滑板世界杯赛”。就比赛本身来说,这次与其他届次的大赛并无太多分别。但是,比赛之外的所见所闻让记者深切感受到:这回与其说是一次体育比赛,倒不如说是一场首尔市的“城市营销”和韩国的“国家营销”活动。

  这次比赛的赛道搭建在首尔市中心核心地带的光化门广场上,长100米,宽34米。

  光化门广场是首尔市新开放不久的一个供市民休闲的空间,是首尔市的新标志性地块。它在首尔的地位,有些类似天安门广场之于北京。

  在市中心搞这么一场体育比赛,用YTN电视台全范锡先生的话说,这是一个“创举”。事实上,这是全球第一次在城市中心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滑板世界杯比赛。

  采访中,无论是首尔市政府的官员还是市民,无论是世界滑雪联盟的官员还是参赛的选手,都对这个“创举”津津乐道。

  以充满车辆灯光的世宗路为背景腾空、跳跃、旋转之后,在13日比赛中获得亚军的奥地利选手斯特凡·金普尔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市中心的高台上进行滑板比赛和表演,“感觉非常好、非常特别”。

  在更多场合,这次活动被称做“首尔空中滑雪庆典”。即便从形式上看,这也绝不仅仅是一次体育比赛,而是一个节日。

  首尔市公共关系局局长姜哲远先生在活动开始前就说:“这次活动将不仅仅是一次体育比赛。它是首尔的庆祝活动,也是整个国家的庆祝活动。”

  正式比赛虽只有一天,但在延续3天的活动期间,记者在现场时刻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欢庆气氛,用“观者如堵”来形容当时的场面绝不过分。

  比赛时,观众在广场上、马路边聚集,欣赏滑板名将们精彩的表演,为选手们欢呼呐喊。比赛间隙,流行乐队在广场上演奏、演唱,活跃全场气氛。在主赛场附近专门增建的两个滑冰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据首尔市官方统计,从12月11日到13日,共有约30万人次的观众观看和参加了这次“滑雪盛典”。抽样调查结果则表明,在观看比赛的观众中,外国人占15%,达4.5万多人。

  在光化门举办“首尔空中滑雪庆典”活动,也曾招致一些非议。

  反对者认为,建广场的初衷是保存光化门,为市民提供休息场地。举办大型比赛显然与此宗旨相悖。也有意见认为,举办大赛会导致城市中心地区的交通拥堵。更有人说,首尔市市长吴世勋这么做,是为明年的地方选举造势。

  在韩国总统(也是首尔市前任市长)李明博12日发表讲话对“首尔空中滑雪庆典”显示肯定和支持后,批评声浪有所减弱。

  举办此次活动的背景,是韩国平昌在申办2010年和2014年冬季奥运会时连续失利,韩国决定平昌继续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向来韧性十足的韩国人,可能是想借这样一次机会向世界宣传韩国,显示他们继续申办冬季奥运会的执著热情。

  13日晚,首尔市公共关系局局长姜哲远先生专程到临时搭建的新闻中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证实,此次活动确实与“申奥”有关。

  姜哲远先生说,平昌两次申办冬季奥运会失利,韩国只是暂时没有实现理想和愿望。这次在市中心举办“首尔空中滑雪庆典”活动,意在宣传首尔这座城市,宣传韩国,告诉世人:首尔和韩国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韩国人民有能力举办好冬季奥运会。此次“首尔空中滑雪庆典”,是一次成功地向世界推销首尔和韩国的活动,肯定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首尔和韩国。他希望,这次盛会能对平昌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成功有所帮助。

  “首尔空中滑雪庆典”活动可以说实现了初衷。

  YTN电视台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3天的庆典活动中,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记者到首尔参观、报道。亚洲、欧洲、北美洲的12家电视台对赛事和活动进行了转播,并在10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播放。在转播比赛的同时,相伴着也对景福宫、光化门、北岳山等首尔景点进行了介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