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蔡武: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和产权交易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7:53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文化部部长蔡武: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朋友,作为一个文化官员,能够应邀参加财经年会真是受宠若惊、诚惶诚恐。

  财经杂志自2004年起举办财经年会,逐年辛勤耕耘,使年会成为关注中国的国内外财经界的一个年度盛会,成为国内诸多高层经济论坛中独具特色的高层次、高品质、权威性和极具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在财经界乃至全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应该。今年年会的主题“预测与战略—后危机时代的变局”,我看也是极具现实意义和挑战性的,今天一天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前景、国际货币与人民币的地位、国家资本的严谨与经济改革的大趋势、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与风险等重大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争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此要向诸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

文化部部长蔡武(摄影:唐怡民)
文化部部长蔡武(摄影:唐怡民)

  尤其令人感到高兴的是,在这样一个高层次的财经论坛上,许多专家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变革这样一个话题,作为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官员我对此感到十分的欣喜。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应对危机的诸多措施和方案中,文化产业的发展居于一个突出的位置,这是由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文化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所具有的特性决定的,作为这个趋势中最重要和最突出的一个事件之一,是国务院与今年的7月22日通过并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个规划的颁布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这里我想就这一个不太确切的说法,有的同志在表述振兴文化产业的进程中,用了文化的产业化、文化的市场化这样的一些概念,这个概念是不确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环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化或者市场化的问题。实际上在文化发展的思路上,我们区分了公益性的文化视野和经营性的文化产业两个不同性质的部分,公益性的文化视野要承担向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任务,主要贯彻普惠、公平、便利等原则,这是完全由政府主导、财政投入吸引社会来参与发展的,市场法则在这里不起作用,而经营性的文化产业则要遵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遵循市场的法则,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我们今天讨论的文化产业主要就是指这一部分。文化产业概念的提出和文化振兴规划的提出,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在国务院颁布振兴文化产业规划中提出了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就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以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为动力,增强发展的活力,重点推破实行重大的工程项目带动战略,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与水平,内外并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是在这个规划中确立了发展的重点,就是我们说的九大产业,这就是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部作为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在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要积极的开展工作,我们将加快资源整合的力度,推动建立和培育一批骨干龙头的文化企业,为此我们要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革的步伐。前不久,文化部直属的东方歌舞团等单位已经改制组建了中国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动漫有限公司,加速了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下一步我们还要加速国有文化资本向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集中,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支持和扶持民营文化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推动聚集发展,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致力于完善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试验示范园区。最近在天津和北京,已经相继开工建设了动漫示范园区和动漫游戏城,就是例证。我们还要大力的促进文化科技创新,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形成教委完整的产业链,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要加大实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推动鼓励我国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扩大文化的贸易和服务。我们将发挥政府部门协调和宏观调控的职能,加强资本、产权、人才等要素市场的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产权交易体系和人才培养流动的体系。要做到上述这些工作,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进行取得甚至性的进展。

  文化产业的振兴离不开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建设,尤其是资本市场,离不开财经界的关注、参与和支持,我期待着经过类似财经年会这样的论坛和研讨,吸引财经界更多的关注文化产业,推动财经界与文化界更好的对话、合作,促进文化产业与资本更好的结合,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尽快的催生中国初生的文化产业尽快成长壮大,实现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经济、文化、社会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