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任志强:今年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22:04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

司董事长任志强

    老蔡和巴博士都说流动性过剩,我没看出来,今年我们大概4万亿的一手房、2万亿左右的二手房,二手房的贷款个人消费信贷大概占10%,一手房的消费信贷大概占19%,巴博士说首付30%,然后又3倍的杠杆作用,可是我们为什么个人消费贷款只有19%,11月份销售增长了,可是个人贷款是下降的。虽然就本身来说增长了113—130,这是个人住房贷款,可是我们销售额增长了80%,销售面积增长了50%,个人按揭贷款只增长了130%,是30多,因为那100是抵消的,就说明贷款比例下降了,你们去查一查,今年个人消费贷款的贷款比重比去年还低。所以我不知道钱哪来的,说明我们老百姓手里有太多的钱了,将近6万亿买房的。12万亿的零售额,政府大概要占40%多,买房子和过日子的差不多。

    如果说这个钱影响了我们的个人消费、影响了其他消费,居民储蓄就应该下降,我们7月份下降了66个亿,8月份下降了800个亿,9月份增长了2900个亿我,10月份下降了2500,11月份又增长了800,个人储蓄没有因为买了6万亿房子减少,钱都哪呢?说明床底下藏着呢,我们可能企业有4万亿投资、有棚户区改造,股票大概1万5千亿的收益,2万5千亿还多出好几万亿,说明我们中国人太有钱了。

    你们都认为他买房子没喊,他有这么多钱买了,说他没钱,买车还1300万辆。奢侈品我们去年在全世界排第四,今年排第三了,LV、直升飞机、游艇全都是世界第一了,09年直升飞机我们居然跑到世界第一去了,还有名表,奢侈品都算上。钱都哪来的?大家都说工资没涨,统计一说涨工资,老说被增长了,可是钱都哪来的?怎么算我觉得居民储蓄存款应该下降,不下降还增长,怪事。所以我觉得,不是他们说的流动性的问题,也没有泡沫,央行的储蓄货币没有增发,反而下降了,去年3万2千亿,今年只有2万4千亿,无非就是控制了银行贷款,没减利率、没调汇率、没有动准备金率,所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做了什么,央行今年什么都没干,最好就是他什么都不干,他要不管银行贷款,世界上没人管,没有一个央行管银行贷款,人家国家都不管,银行随便贷,我们今年就干了这么一件事,没管银行贷款规模,所以我也不觉得那个是流动性过剩,那不是印出来的,因为那是存进去的,那个本来就是老百姓的钱,老百姓要拿出来花不贷款也拿出来花,所以我不觉得是这个。

  你们要说有泡沫是因为钱多了催的,钱多了藏在床底下了,所以他要把床底下的钱拿出来买房子,我觉得也很正常。很多人说买不起、买不起,你买不起有人买得起,我一年就盖这么点房子,不卖给你卖给他,反正有人买了我就赚钱了。但是别以为今年房地产是个暴利,前三个季度91家上市公司,1860亿的营业额,200亿的利润,你们可以算算占10%几,可是我这个房子3年才完工。可是汽车、拖拉机6分钟就一台,大家一算就可以算出来,到底谁赚的钱多,所以汽车也开始涨价了。如果汽车也开始涨价,我看那点税也补不了,我想房子可能下次还得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