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李稻葵:低碳减排压力巨大 中国必须调结构才能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6:28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摄影:刘丹 王玉玺)
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摄影:刘丹 王玉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金融危机没有完全过去,经过了这样的金融危机,我们到了一个非调结构不可的时候了,今天的调整结构的紧迫性、强制性,超过任何时候。为什么这么讲?在我看来,我们所面临的经过了金融危机之后的这个世界,三件大事给我们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比金融危机前、比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来得更加严峻、来得更加复杂。哪三件事?从轻到重一个一个讲。

  第一件事,流动性过剩。主要的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发行量、货币供给量,将会持续宽松,不能指望他们短期内收缩,因为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刚刚恢复,基础非常不稳固,同时这些国家的经济,财政方面的基础非常脆弱,一个接着一个的,从希腊开始,下一个是西班牙,下一个是英国,一定会出现主权债务的降级,财政上没有空间了,但是客观上又需要政府出台一些刺激性的、扩张性的政策,怎么办?手拉着手印货币,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都是发货币,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的时代又会回来,已经发生了,过去一年全球的股市一个接一个的,30%、40%、50%、60%,俄罗斯88%的上涨,当然现在回去了一个,所以第一个挑战是全球性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我们的汇率有升值的压力,来自于国际的压力,我们的资产价格还在涨。

  第二件事,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口号下出现了新一轮的新型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而且这个措施刚刚开始,还会愈演愈烈。所谓的全球经济利益再平衡就是矛头指向中国,德国和日本很容易逃脱,德国人说我的贸易是平衡的,日本人说我搞了十几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没办法了,不得不搞贸易顺差,死猪不怕开水烫,没办法,拿我怎么样。中国暴露在聚光灯之下,我们不能指望在这场金融危机出现的缓和之后继续回到08年、07年、06年那样子的高额的外贸顺差,国际形式不允许我们了。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口号下面,还有更加深刻的思潮,这个思潮就是全球的发达国家。事实上在重新审视全球化的进程,全球的这些发达国家他们用美国的总统经济顾问萨默斯的原话说,全球化并没有给我们美国人带来当时我们想像的这么多的好处,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全球化的进程。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公开说,全球化京城已经远远跑过了、远远超出了我们全球治理一化的进程。刚刚的消息,哥本哈根最后的协议没有通过,77国集团没通过,西方人肯定拿这个事情找事,全球化已经是经济一体化了,可是全球治理,肯定拿这个事在说话,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全球化。在这个思潮情况下出台一些什么轮胎特保案、一次性的注射针筒特保案算什么,更大的压力还在后面呢。

  第三件事,低碳的挑战。这次的哥本哈根会谈,中国是有惊无险,发达国家盯着中国。从92年开始探讨联合国的框架性协议,92年到现在09年,17年过去了,的的确确中国经济的排放量远远不是翻了好几番了,中国是7年翻一番,17年翻了两番多了,GDP总量,排放量增长也相当快,大家把目光全盯在中国。这次我们非常幸运团结了77国集团,我们跟穷国捆在一块,跟美国人做斗争,奥巴马总统现在非常的高调,西方的媒体报道,说他是昨天闯进了中国、印度、巴西三国召开的比们会议,不速之客,不请而来,说不允许你们开私人会议,我们要闯进来。中国外交部的官员很不高兴,这个事现在应该也开始报道了,这是事实。奥巴马非常高调,直指中国,就是要求中国要增加减排的承诺,而且要允许他们像检查核武器一样证实,来考察,不断的来检查中国的进度。这是原则问题,发改委的资料怎么能让每美国人来查呢,不可能的,所以压力非常大。如何在低碳的形势下走出一条发展道路,压力非常大,三件事情捆在一块,后危机时代我们不调整不行了,后危机时代不调整过不去了,过去的路子过不去了。

   李稻葵: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应该成为一个国家战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