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今年日子更难熬 钢企上市公司业绩两年低谷徘徊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0:19

  今年日子比去年更难熬

  钢企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低谷徘徊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随着离2009年的结束已不到十天,中国的钢铁企业终于将要走过这困难的一年。尽管有着4万亿投资的拉动,但随着铁矿石等原料逐渐回升、出口市场依旧疲软以及国外部分钢铁产品的

低价倾销,大部分钢铁企业承认2009年甚至比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更加难熬。

  《证券日报》统计了在沪深两市主板上市的33家钢铁企业中,三季度仍有攀钢钢钒本钢板材济南钢铁三家上市公司亏损在5个亿以上,其余未实现扭亏的还有三家,亏损均大于1亿。而33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一家实现了利润的同比增长,其余24家目前盈利的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利润滑坡。

  同时,相比在二级市场上不断受到利好刺激而攀升的股价,钢铁企业近两年来却出现每股收益大幅缩水,不但不足旺市2007年的一半,更低于历年水平。

  33家主板上市公司仅一家预增

  尽管2009年第四季度尚未度过,但是从前三个季度的报告中可以窥测,2009年的钢铁企业已经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刻,逐渐走向好转,但整体利润水平仍不及去年。

  亏损榜上,作出年度预测的以攀钢钢钒预亏14亿、同比下降超过200%为最;另外尽管没有做出年度预计、本钢板材前三季度亦已累计亏损了14.33亿,同比减少201.19%,因此被认为年内可能继续出现巨亏;另外,华菱钢铁也预计2009年亏损2.2亿元、同比下降约123%。

  除华菱钢铁外、钢铁业中的其他巨头日子也并不好过。按照产能目标为界,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竞争格局中有公认的"三皇五帝",产能目标为5000万~8000万吨的宝钢、武钢、鞍钢被称为"三皇",产能3000万吨左右的华菱、河北钢铁、山东钢铁、马钢、沙钢则被称为"五帝"。

  以目前盈利状况来看,三皇五帝中除沙钢未上市外,其他钢铁巨头下的上市公司业绩也无亮点,“三皇”净利润下滑都超过了50%。1-9月,宝钢实现净利润37.05亿元,同比下降70%。鞍钢1-9月份则累计实现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降96%。武钢1-9月亦累计实现利润10.53亿元,同比下降85.3%,并且预计全年利润也将下降超过50%。

  而五帝中,河北钢铁旗下的唐钢股份与邯郸钢铁的利润也分别同比下降了八成和七成、承德钒钛则在三季度实现了扭亏。表现不佳的是山东钢铁旗下的济钢与莱钢,这对难兄难弟仍然未实现扭亏,三季度累计分别为亏损6亿与1.7亿。

  33家企业中,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世界铸管龙头新兴铸管。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3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64%,并且预计2009年度将实现净利润约8.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以上。

  不过,新兴铸管业绩靓丽的原因还在于通过募投项目资金收购了大股东持有的芜湖新兴铸管公司,从而取得了芜湖新兴100%股权,在并入芜湖新兴收益后,新兴铸管业绩大幅增加。

  多数三季度扭亏

  记者还发现,三季度是2009年钢铁上市公司业绩转折点,众多钢铁企业第三季度单季度利润都已由负转正。

  而被统计的33家钢铁企业中,也有6家在三季度提前扭亏为盈。如韶钢松山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暴涨,与上半年的亏损额相互抵消后,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3945.1万元。另外根据业绩报告或预告,唐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马钢股份广钢股份等公司出现了正的净利润,但盈利额与上年相比仍都大幅下滑。

  “钢铁企业能在三季度扭亏大部分是得益于一季度逐步投放的4万亿投资款项的带动,下游行业的拉动效应显现,从而使产量快速回升,价格震荡上行,经营状况整体好于年初。”一名行业分析师表示。

  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表示,“今年初以来,国务院陆续颁布了钢铁、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带动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运行态势整体向好,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已基本扭转金融危机造成的生产需求急剧下降的势头,企业效益由亏变盈。”

  每股收益两年徘徊在低谷

  统计过程中记者发现,近两年,钢铁类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大都徘徊在低位,甚至低于2005年水平。不过随着企业效益的转好,有可能逐步回升。

  建筑钢材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在2007年房地产泡沫最繁盛之际,也是建筑钢材生产企业收益最丰厚的时候,而近两年却跌至周期低谷。

  建筑钢材占产品比重比较大的企业中,以柳钢股份莱钢股份及八一股份为代表,可以看到莱钢股份2005-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51、0.834、1.236、0.286,而到了2009年,前三季度其每股收益一直为负,到了第三季度略有好转,但仍为-0.186。柳钢股份及八一钢铁的每股收益亦呈现出从2005年到2007年逐年上升,而在2008年、2009年猛跌到往年50%以下的特征。

  汽车板占了较大比重的企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有宝钢和武钢。二者历年每股收益的起伏波动不如建材用钢明显,但仍能够看出,宝钢在2007年之前每股收益几乎稳定在0.73左右,而在2008年骤降至0.37,到2009年更是不到0.2。武钢在2008年下浮略小,但是在2009年也徘徊在0.13以下了,足以显示近两年钢铁企业的收益水平遭到了金融危机不小的打击。

  不过,分析师预计,“随着钢铁价格上涨及恢复产能,各钢铁企业的年度每股收益将高于三季度。”

  上周末,宝钢公布了2010年1月的价格政策,大部分钢铁产品价格上调人民币300~600元/吨,武钢也随之提价。而12月17日,首钢出台得明年一月份板材价格政策,上涨幅度更高于宝钢和武钢,最高涨幅达650元。

  对此,兰格钢铁网的分析师预计“虽然目前建材价格还没有出台,但是一月份钢厂出厂价整体上调已经势在必行。目前钢材市场下行压力不大。”

  而作为钢铁业重要原料的铁矿石谈判,也在各双眼睛的密切注视下开始进行了,如果最终谈判结果能够,也将有利于钢铁行业的继续复苏,提高上市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