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上海经适房高门槛卡炒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1:55

  唐文祺 刘菁梅

  12月18日,是上海经济适用房申购受理工作正式启动的时间。在徐汇、闵行两个试点区域的各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前往进行申请的居民表现踊跃。现场不少居民反映“准入门槛十分严格”,而这也对部分有炒房心态的人群起到了有效“把关”。

  配套房源交通尚属便利

  作为首批试点经济适用房源,颛桥镇的翔泰苑、松江泗泾基地的新凯家园,以及浦江基地的博雅苑,分别被作为闵行、徐汇的经济适用房的供应楼盘。CBN记者前往这三个项目进行实地探访,发现无论是商业配套还是交通条件,总体来说尚属便利。

  闵行区颛桥镇的翔泰苑距离轨道交通5号线仅仅五六分钟的步行时间,且不少公交路线分布在附近。据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该小区多数是5到6层高的多层,小区内的附属幼儿园已经建成,而两层高的大型菜市场正在施工之中,邻近金阳路还分布有北桥小学及北桥中学。加之周边业已形成的多家小吃店,整体社区氛围已经初步形成。

  松江区泗泾板块的新凯家园,作为徐汇区的经济适用房源推出。该小区距离轨道交通9号线约500米,周边同样分布有不少公交路线。除了用作经济适用房的楼盘之外,还有部分房源作为动拆迁房利用。已经入住的马大爷对这一社区很是满意:“从窗口望出去,对面就是佘山国家风景旅游区。”不过,从新凯家园周边环境来看,目前配套设施仍然不齐全。

  在三个经济适用房项目中,闵行区浦江基地的博雅苑最为偏远。CBN记者乘坐轨道交通8号线在联航路下车之后,出租车仍然开了许久才到达目的地。当前社区周边尚有许多空地,周边环境比较荒芜。目测来看,仍在兴建之中的小区楼盘以高层为主。

  由于在先前的“政策咨询周”中安排有现场看房活动,不少居民对于此次经济适用房楼盘的品质表示满意。申购受理工作启动首日,CBN记者赶往徐汇区多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每个受理中心均聚集了不少前来提交申请或咨询的居民,不过,从现场反映来看,由于当前的经济适用房执行条件“先紧后松”,因此真正符合公布条件的居民所占比例甚小。

  入围标准严筛炒房行径

  前来咨询的王先生告诉CBN记者,由于自己已经享受过动拆迁补偿,因此被明确告知无法进入购买经济适用房的申请范围。在徐汇区太平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一名住房困难的老伯在苦苦争取,然而,由于他的户口迁回上海只有3年时间,不符合“申请者所在区居住5年以上”的标准,工作人员对此只能表示爱莫能助。“准入标准还是蛮严的。”

  李女士向CBN记者表示,根据咨询结果,她同样未能被列入符合申请标准之列。“家里只要有成员的户口不在上海,就不能满足申请要求。”

  太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粗略统计了一下,街道内住房困难的居民在2958户左右。但根据首日咨询结果来看,共有139户咨询,初步符合申请条件的居民仅有66户,而无法达到申请标准的居民却是逾半。

  根据规定,上海经济适用房申请需满足家庭成员持上海市7年以上的常住城镇户口,且在申请所在的区居住5年以上;申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申请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2300元以下,人均财产7万元以下;申请者5年内未发生房产交易行为。而符合以上条件且30岁以上的单身居民,也可提出申请。“这几项条件需同时满足,只要有一条不符合便无法入选。”一名现场工作人员称。

  准入门槛的严苛难免引起业内外议论,但CBN记者却在现场发现,居然还有人将买房投资的“主意”打到了经济适用房上。一位居民在咨询完毕之后,向CBN记者表示,经济适用房用来炒房“不合算”。“首先买房的标准就严,然后还要放5年才能上市交易,卖了之后还要交30%给国家,自己就赚不了多少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