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香港金管局: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7:22
  CBN记者 郭兴艳

  继香港金融管理局前任总裁任志刚近日倡议以人民币买卖港股后,昨日,香港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向CBN记者表示,香港金管局将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产品,任志刚的提议“如果可以做,将是十分正面的”。

  即将退休的副总裁蔡耀君在香港金管局工作已35年,其继任者、金管局候任副总裁阮国恒昨天也表示:“政策方面是让香港的银行进一步拓展更多的人民币产品。”据阮国恒介绍,自今年7月实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这一业务正被市场慢慢接受,过去2个月交易量稳步增加。“金管局正在争取扩大人民币结算企业名单。”阮国恒说。

  回顾2009年香港银行业的发展,蔡耀君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银行贷款亏损拨备的表现并没有想象中严重。香港住宅按揭贷款拖欠率10月份为0.04%,远低于2001年4月高峰期的1.43%;2009年第三季度信用卡坏账拨备比率为4.08%,远低于2002年第三季度的高峰水平14.55%。据蔡耀君介绍,香港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总数也由2003年6月最高时的105697宗减少到今年9月的835宗,“与历史数据对比,资产质量仍然维持良好。”蔡耀君说。

  蔡耀君称,香港零售银行净息差在今年前三季度收窄到1.5%的历史低位,零售银行税前盈利比去年同期下降9.7%,但仍然比预期情况好,“今年香港银行业的业绩可能比2008年好。”蔡耀君称。

  香港作为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一直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改善银行监管政策。蔡耀君介绍,香港银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底的14.7%显著升至2009年9月底的16.6%,他预计,香港银行仍将维持审慎策略,将流动资金保持较高水平。而至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可能对香港银行造成的影响,蔡耀君解释说:“巴塞尔委员会上周提出咨询意见,银行一级资本由普通股和一般资本组成。大家有共识,不会让银行在短时间内施行,因此不会对香港银行造成影响。”蔡耀君透露,巴塞尔委员会要求银行做好高质量的流动资金管理。

  不过,蔡耀君预计,2010年香港银行业经营环境仍然困难,不明朗因素包括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何时退市,以及资金流动增加市场波动及资产泡沫的风险。对于香港近期有资金流走趋势的说法,蔡耀君表示,这是个别发新股票的公司将资金汇了出去,同时也有公司年底需要买回美元,总体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