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专访荷兰外贸大臣亨斯科克:任何妨碍国际贸易的不公平关税都应废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7:15
  CBN记者 盛媛

  一个月前,欧盟成员国贸易部长投票决定是否把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所征的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在27个成员国中,15国反对,10国支持继续征收,2国弃权。

  荷兰就是这15国之一。“我们不支持对中国鞋类征收反倾销税。”荷兰外贸大臣弗兰克·亨斯科克(Fr ank Heemskerk)近日在上海接受CBN独家专访时强调,荷兰支持公平的国际贸易。

  “小国家,大生意”

  CBN: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个月的亚洲之行中多次强调了美亚关系的重要性,你怎么看待未来美国、欧盟和亚洲的关系?

  亨斯科克:听说奥巴马乘坐的专机当时晚点了,我乘坐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却准时到达了上海。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美亚关系一定程度上的加强对欧洲来说并不是坏事。比如在我熟悉的贸易领域,荷兰是欧洲的门户,亚洲和美洲之间的一些生意,荷兰是最佳中转站。所以美亚关系的加强也会给欧洲带来好处。

  CBN:你提到荷兰是欧洲的门户,事实上,也有其他欧盟国家自称是欧洲的门户,你怎么定义荷兰这个门户的独特性?

  亨斯科克:首先是荷兰的地理位置。中国对荷兰的出口,超过50%是针对欧洲大陆的,这得益于我们所处的战略位置和拥有的陆地、空运和水运服务。史基浦机场和鹿特丹港是中国与欧洲之间进行贸易的强大枢纽。

  通过荷兰可以快速抵达欧洲的经济腹地及欧盟5亿消费者。所以欧洲的分销中心有一半设在荷兰。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我们的海关和边境管理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

  荷兰还是通往欧洲的数字门户。我们的数字基础设施,经IBM公司和经济学家评估,在68个大型经济体中排名第六。阿姆斯特丹的互联网交换中心(AMS-IX)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我们拥有着众多的大容量数字研发网络。我们还是宽带网络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第二,荷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仅为25.5%,并且我们不对普通利息或特许权使用费征收预扣税。我们还与中国及其他80多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条约。

  CBN:不过,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半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由于金融危机,约半数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将重新考虑其海外投资计划或减少投资额度。

  亨斯科克:事实上,进军荷兰的中国企业数量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 中国企业必须了解,我们拥有强大的服务业和工业,如生命科学、电子、食品、花卉、化工、水处理及工程等。这有利于国际贸易、高效出口、创新等业务的发展,也有利于与世界上最好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

  可以说,我们国土面积虽小,但在经济上是一个大国。我们的国土面积在全世界排第134位,但我们却是世界第16大经济体和第6大商品出口国、第6大投资国。

  已经约有190家中国企业在荷兰有业务运营,包括海尔、华为、比亚迪、中兴通讯中远

  不支持对中国鞋征反倾销税

  CBN:截至今年7月,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欧盟目前仍对中国的出口商品采取诸多反倾销措施。这是否与金融危机有关?自由贸易理念是否一遇到金融危机就开始“贬值”?

  亨斯科克:贸易保护主义必须引起人们的注意。荷兰非常高兴能与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一起强调干预这一现象的迫切性。会议期间,我们完全赞同中国的意见,并会在将来继续反对这种保护主义。

  在我看来,目前在一个基于开放的多边体系的世界贸易组织机制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是最佳的保险措施。因此,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是重中之重,这将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荷兰是一个贸易大国,拥有开放的经济体系,这一经济体系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波动关系密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支持公平国际贸易的原因。

  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任何妨碍国际贸易发展的不公平关税都应该被废除。因此,我们不支持对中国鞋类征收反倾销税。

  但是在对原材料征收的关税问题上,我们希望与中方合作伙伴进行磋商。就像我说的那样,我们支持充满公平规则与公平价格的国际贸易。

  CBN:尽管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都将处于下行通道,你觉得未来几年中荷贸易的重点是什么?

  亨斯科克:物流领域有着很大的潜力,有潜力的领域还包括知识交流、为荷兰企业创造机会、吸引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等。

  举例说,荷兰在港口物流、港口交通管理与河道疏浚等方面享有盛誉。内河航运是荷兰另一个众所周知的发达行业,中国与荷兰在这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