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调结构成上海“十二五”主线:痛下决心狠下功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7:05

  萧遥 刘广

  推进贸易便利化、扶持高新科技型小企业成长、新能源产业发展、虹桥商务区建设……在上海市政协一张普通的年末视察日程表上,本周开始紧密的日程安排,仿佛正在上海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地图上,按图索骥。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发展转型的考验,上海各界也在这个岁末交出一张经济运行成绩单,上海服务业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昨日闭幕的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指出,上海要“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发展,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加倍努力,在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的新突破、新进展”。

  转型之艰

  去年以来,上海受金融危机影响,主要经济指标相继下滑,经济增速16年来也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俞正声曾以“天上下雨了,赶紧拿伞”来比喻上海经济遭遇的困境。

  一年来,曾经与上海经济指标相伴相随的“持续下降”一词,正在刻不容缓地“调结构”、“促转型”的工作节奏中日渐消弭。

  日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一场为上海经济发展把脉的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指出,上海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也要争取更大空间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际竞争。

  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转型的决心,不仅凸显着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紧迫感,也显示着转型之路的艰难。

  “上海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城市功能,因为成本已经提高了,房价已经很贵,人工费也十分贵,你的城市功能能不能跟上,这实际上是最大的问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对CBN记者表示。

  事实上,上海高涨的房价造成人才外流这一现象,也已经成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热议的话题。上海新时达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德法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表示,“现在就算是企业看中的海外人才都不敢来,被房价吓跑了。”

  “上海一定要调整城市功能定位,一定要控制资产价格。”华民说,“不然上海真的会陷入经济增长艰难的地步。”

  创新之识

  “谋划好‘十二五’发展,广征意见,集思广益,深入研究上海发展转型的重大问题,”也成为明年上海经济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悉,目前,上海发改委、商务委、经信委等委办均已经将“十二五”规划的前期课题进行招标,并将进一步落实调研,随后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各部门规划初稿。

  俞正声在描述上海未来发展路径、谈及上海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时指出,关键要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在发展中实现转变,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郊区城镇化;必须在扩大开放中实现转变,努力使世博会成为推进上海发展转型的契机;必须在发挥优势中实现转变,走出具有上海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发展道路;必须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中实现转变;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实现转变。

  对此,华民指出,结构转型的背后,需要的是体制转型。“体制如果不转型,结构根本动不了。”华民说,“上海要注重培养市场力量,很多事情应该让民间的市场力量去做,要降低进入上海市场的门槛,政府要做的事是放松管制。”

  华民认为,上海不仅需要考虑后世博时代,究竟以哪些产业为支撑,更重要的是解决“政府做完了谁来做”这个问题。

  CBN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咨询报告中指出,尽管上海经济呈现逐步复苏迹象,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后劲不足。

  内涵之变

  “‘十二五’期间,上海更应该关注平稳发展,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的好坏,不能仅看它的经济增长速度,还要看经济结构是不是出现了好转,民生、就业是不是得到了改善。”中国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内部咨询报告中也指出,目前上海经济回稳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轻重工业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区与郊区发展不平衡等。

  与此同时,上海面临的另一发展瓶颈是投资增长后劲乏力,“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缓慢,尚未实现由政府带动向市场驱动转换”。

  对此,韩正在经济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也明确指出,上海要“力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有效发挥政府调控功能的有机统一”。

  事实上,面对上海经济结构调整的挑战与契机,上海市委、市政府也明确提出,切实淡化“唯GDP”目标导向,建立新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

  俞正声曾经在上海市委常委听取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报告的学习会上指出,对上海而言,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没有出路,必须进一步落到实处。“要正确对待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指标的问题,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中,要不怕付出代价。”俞正声说。

  变化,将体现上海对经济运行指标内涵的新思维——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就业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重要的民生指标,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都将成为上海更加主动关注的指标,“要研究分析我们存在的问题,建立一个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指标体系,作为我们的目标,激励、考核我们的工作。”俞正声表示。

  对于上海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偏好”,俞正声在参加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时也指出,民营企业家希望将工业用地转性为服务业用地,除了不允许改成房地产用地,各级政府应该予以支持。

  俞正声表示,政府对于地价收入的偏好,将带来一个问题,影响发展,影响长期的可持续。“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要从思想上想明白,另一方面,我昨天也讲了一句话,要从机制上研究一些措施。”俞正声说,“应该从发展中去寻找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来源,而不是简单地从地价上取得。”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