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公司业务布局县域 农行“制造”城乡联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0:09
  农行股改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但股份制改造仅仅是农行改革中的一环。根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表述,国有银行改革真正取得成功,“主要环节在于自身转变机制,加强管理,真正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

  农行的股份制改革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最为复 杂的一家,横跨了两大领域,既是国有商业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整个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同业相比,其改革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更为复杂。

  早在股份公司成立前,农行就已启动包括组织架构、信贷与风险控制体系、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IT建设等多方面的内部改革,目标是把农行建设成为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综合经营、致力于为最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现代化全能型银行。

  本报将推出“农行公司治理改革”系列报道,梳理农行改革脉络,记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

  在农行签约企业名录中,经常能看到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大型央企的名字。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央企与农行深度合作的关键原因之一就是农行遍布城乡的网点网络系统。

  截至今年6月底,农行网点总数已达23570个,其中分布在县及县以下的网点有12640个。

  “网点多是农行的比较优势,”该负责人称,与其他行相比,农行不仅在客户群体、业务结构、产品序列等方面占据主流银行地位,在网点网络方面也已形成突出的渠道优势。

  事实上,农行在公司业务上已经明确了“城乡联动”的发展方向,其基础正是遍布城乡的网点网络。

  该负责人表示,在传统的公司业务方面,农行正着力于城市和农村两个市场,以城市业务带动农村业务的联动发展;同时传统业务与新兴中间业务,特别是投资银行业务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

  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境内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0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394亿元,增长30.5%。今年前三季度贷款增速仅次于中行,居第二位。另一方面,农行投行业务收入增长迅猛,前三季度该项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149.4%。

  公司业务“突围”

  网点网络对于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该负责人认为,这对于公司业务同样重要,“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短期内企业结算还是要通过银行网点来进行。对公客户经理可利用网点发掘客户需求。”

  另一方面,网点的日常结算服务,仍是客户评价银行的最主要标准之一,对于大型集团客户来说尤其关键。

  目前,一些大客户正逐渐进入县域市场,在县域、农村进行战略布局。农行的“城乡联动”战略正是据此推行,即利用遍布城乡的网点,跟进客户需要。另外,县域一些好的企业正在崛起,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蒙牛、伊利正是其中的翘楚。这些企业在局部崛起后,向全国布局也是大势所趋。

  随着大企业向县域逐步布局、县域企业向城市扩张,依据城乡完整金融服务产品链,农行的城市业务逐步居于主流地位,同时,在县域也成为金融供应服务的主力军。

  “这正是农行"城乡联动"经营的核心所在。”上述该负责人认为。

  事实上,农行在县域已经具备较强竞争力。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县域,包括全国百强县、省级十强县,以及一些资源大县、经济强县,优势明显。

  “农行正在县域挑选一批具有价值和潜力的客户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伴随这些企业发展壮大。”上述负责人称。

  投行业务异军突起

  今年农行在投资银行业务上发力,投行业务增幅夺得四大行之首。按四大行可比口径计算,农行投资银行业务市场份额增加较快,由2008年年末的11%上升到目前的17%。

  该负责人介绍,农行的投资银行部作为二级部门设置在公司业务部中,依托农行庞大的客户群进行交叉营销。举例来说,农行一方面为某公司提供传统贷款支持,另一方面,又为该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协助该公司开展海外并购。

  据介绍,农行投行部在产品建设方面,短时间内建立了以财务顾问、资产管理和融资策划为核心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产品体系,基本涵盖客户股权、债务、资产及其他咨询等金融需求。

  “我们做了很多个第一。”前述负责人说。“第一只美元债、第一只涉农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第一只财务公司中期票据、第一只保险公司中期票据等,均由农行主承销。”

  农行也是首批可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银行,目前已完成多笔并购贷款审批授信,支持企业开展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下一步,农行将积极探索与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客户需要,农行可帮助客户引入私募股权基金作为战投,并提供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的财务顾问服务。

  政府投融资平台分类管理

  在今年的信贷狂潮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贷款,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积聚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农行在政府投融资平台方面的原则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风险防范工作做得比较扎实。”该负责人介绍。

  据他介绍,目前农行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的余额和占比都不算太大。从结构上来看,小规模的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贷款占农行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总额的比重较小。

  农行今年针对政府投融资平台专门下发了《政府投融资项目信贷业务管理意见》,对于发展该项业务进行了规范和引导。比如,将政府投融资平台划分为经营性平台和非经营性平台,并针对两种平台制定了不同的信贷政策。经营性的政府投融资平台有具体的项目,有自己的现金流和第一还款来源。“对这一块我们给予了积极的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而非经营性的政府投融资平台则是没有具体项目,主要是以财政作为还款来源的平台。农行对于这一类比较谨慎,会具体分析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信用情况、负债状况以及收支结构。

  “如果地方政府每年财政收支都有盈余,而且整个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良好,每年的财政收入都有比较稳定的增长,对这种平台我们也会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