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矿、中冶涉足武钢“五方协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4日05:46
  海外找矿喜讯不断的武钢似乎正在发展铁矿石 “全产业链”模式。

  有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除武钢、国家开发银行和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外,“五方协议”中另两方分别是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

  “这有点像是铁矿石营销的"全产业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 究员表示,五家企业涉及矿山资源、矿山建设、贸易商、生产商和金融等整个铁矿石生产销售链条,“合作模式值得研究。”

  “中冶在矿山勘探和开采方面有经验,五矿则适合参与国际合作。”中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周城雄博士表示。

  实际上,五矿和中冶近年来也在委内瑞拉动作不断。五矿方面早就声称将加大在委内瑞拉矿山方面的投资,而中冶集团更是在去年承担了委内瑞拉矿业集团300万吨球团厂EPC工程的总承包建设。

  另有权威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委内瑞拉矿业集团愿意接受“中国价”是基于国开行去年为其提供了一笔巨额贷款,委方试图以此向中国企业低价卖矿偿还贷款。

  “很可能是三方成立合资公司”,上述研究员表示,国开行向合资公司提供贷款,并通过合资公司对委内瑞拉矿业集团提供扩产融资。“中冶获得矿山勘察开采合同,五矿可能最终会获得一部分铁矿石权益。”

  虽然“五方协议”和“中国价”的相关细节尚未披露,但协议相关方透露,具体细节将在圣诞节前后发布。

  “现在已经有两船执行"中国价"的矿石到岸。”武钢高层表示,“中国价”已经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执行,但年内执行该价格的铁矿石“至多100万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