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 首提宏观审慎管理制度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4日01:02
  “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继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提出“要将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纳入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后,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四季度例会明确:要研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 金融风险。

  这是昨日发布在央行网站上的央行四季度例会声明透露出来的信息。

  “此前在执行报告中提,只是表明这件事的重要性。在例会上提,这意味着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可能纳入了工作时间表,是眼下要做的事情。”对最新提法,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如是说。

  而何为“宏观审慎管理”?鲁政委认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应该是一组指标体系,可能有数百个指标”,其中,“增加银行资本与拨备、改善资本质量以缓解周期波动”和“将资产价格纳入货币政策框架”是“宏观审慎管理”的必备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经济复苏趋势日益明朗,目前市场各方对于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十分强烈,包括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提高等传闻近来一直笼罩在市场上空。

  此外,央行昨日的声明按先后顺序,为明年货币政策定下了具体思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

  央行四季度例会声明还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观察人士指出,这一表态或预示债券市场会有大动作。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