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主权评级遭三度下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0:02
  欧央行最大借款人?

  12月22日,穆迪第三次下调希腊主权评级至A2,对希腊国债能否继续作为金融机构向欧央行融资的抵押品,市场忧虑续增。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花旗估计,希腊银行业严重依赖希腊国债从欧央行进行融资。希腊国家银行85%的抵押品均为希腊国债,其占阿尔法银行抵押品的73%;希腊第二大银行EFGEurobank的40%以及Piraeus的20%。

  最新的欧洲央行数据显示,去年欧洲银行向欧央行融资的抵押品共计11.1万亿欧元,其中49%为国债,达4.9万亿欧元,该数据没有特别披露欧央行抵押品中希腊国债所占份额。

  但惠誉负责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的分析师普莱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估计这个数字占整个欧洲央行融资的8%,占整个欧元区GDP的2%,希腊的确是欧央行最大的借款人。”

  按照欧洲央行目前的规定,抵押品的评级必须在BBB-以上,迄今为止,希腊国债依然属于合格的抵押品范围。但上述规定将在2010年底到期,门槛或重新恢复到A-。当时,雷曼兄弟倒闭后,欧洲央行下调了抵押品资质评级要求,以方便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欧央行迄今没有发布有关延长新规的消息。

  普莱斯指出:“如果希腊银行通过资本市场或私募股权进行融资,将严重影响银行利润率。”据悉,希腊银行主要依靠获得利率在1%左右的欧央行优惠贷款而保持低成本融资,以维持自身利润率。

  事实证明,穆迪再次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已经影响了希腊政府发债融资的成本以及国债走势。12月16日,由于财政赤字持续恶化,希腊政府向五大银行发售2015年2月到期的浮息票据,利率比同业拆借利率高250个基点,融资20亿欧元。

  不过,普莱斯告诉记者:“只要三家评级机构中的任何一家给出的评级在A-或以上,就不会影响希腊国债在2011年的抵押品资质。因此目前尚无短期融资的风险。”但目前,惠誉、标普、穆迪均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放入负面观察的名单中,远期评价为负。

  削减公共开支是关键

  标普指出,如果希腊政府不能获得实施中期财政调整方案的足够支持,则希腊评级可能将被进一步下调。惠誉指出,希腊减少赤字和债务的历史纪录不佳,该国未能在2003年至2008年期间减少债务比率,而2009年之后结构性恶化开始加速。

  “关键要看1月份希腊政府即将发布的《稳定和增长公约》中是否削减了明年的政府开支,因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试图通过加税增加政府税收的方式是不可实现的,因此我们认为公共财政赤字唯一的解决方案在于政府能够有效地削减公共支出。”上述人士对记者指出。

  全球有关主权信用评级的英国智库ExclusiveAnalysis分析师Egger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指出:“新政党能否有效执行新的预算改革是问题的关键。”惠誉分析师估计:“截至年底,希腊政府债务将占到GDP的125%,远大于目前已经公布的115%。我们希望希腊政府能在2010年削减3%-4%。”

  12月22日,穆迪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分析师SarahCarlson指出,2010年经济复苏之后政府通过加息实行“退出计划”,将通过利率通胀传导机制对希腊远期的财政改革产生影响。惠誉指出,希腊公共债务的平均期限约为8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