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扩大内需为今年实现保8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4日11:00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 中国网 赵娜摄

  国务院新闻办12月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表示:现在已经时至年底,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扩大内需中央投资工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和惠及民生这样一系列的重要作用。这些作用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一是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们今年“保8”的主要目标,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资本形成的贡献有7.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还贡献了4个百分点,我们这两项扩大内需的作用抵消了进出口下降的3.6个百分点。可见扩大内需为今年实现“保8”发挥了重要作用,投资需求的扩大给建筑业还有投资品相关的生产领域提供了市场空间,为稳定市场、稳定就业、增进城乡居民的收入和间接拉动消费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个方面体现在加强和改善了民生,在我们今年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直接用于民生的投资比例超过了50%。受中央投资的带动,我们在保障性住房工程、“三农”、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的投资今年都大幅度的增长,年内有一批关系到城乡基层群众的切实利益的惠民工程将建成投产。

  第三个方面是进一步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今年中央投资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了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项目,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了一批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项目,加大了对十大节能工程,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还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方面的建设力度。

  第四个方面体现在为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今年新增中央投资中其中有一部分投资用于缓解当前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我们加快了铁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的建设,以及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

  总之,在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新增中央投资是一个出手最早、行动最快,也是最有力度的措施之一,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地启动、带动了扩大内需,引导了结构调整的方向,也集中力量办了一些惠及民生和长远发展的大事,为保大局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