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市未来居住用地供应充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董超文
2009年12月25日09:45

  我市未来居住用地供应充足每年供应量将超过两平方公里

  【本报讯】(记者 董超文)市规划国土委昨日举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解读会。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10年内我市居住用地供应充足,每年供应量将超过两平方公里。

  《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提出,未来我市建设用地规模将减量增长。规划专家表示,减量增长是深圳市未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规划远景目标是实现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的“零增长”或“负增长”,到2020年首先实现“微增长”目标。

  到2020年,全市建设用地规模总量净增长37平方公里,增长率3.9%,实现建设用地“微增长”。特区内福田、罗湖、南山和盐田四区完全实现建设用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特区外宝安、龙岗、光明和坪山四区建设用地规模增速逐步下降。

  对于近期网上有人士认为我市特区内建设用地将“零增长”的说法,市规划国土委有关人士表示,这并不确切。根据现有实际,未来特区内仍将会有建设用地供应。其来源包括现有的国有储备用地、城市更新改造出来的用地,以及通过清退优化、置换、腾挪而提供的用地。粗略估算,通过这些措施,可以为特区内提供建设用地20平方公里左右。

  与此同时,我市将确保居住用地的供应。2005年居住用地面积为190平方公里,规划提出,至2020年,居住用地达到220平方公里,增加居住用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占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的20%左右。其中2008~2012年新增居住用地总量9平方公里,保障性住房用地1.7平方公里。

  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许重光表示,未来深圳居住用地供应充足。我市将在保证建设用地,并实现建设用地规模将减量增长的同时,保障居住用地的供应。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增居住用地30平方公里,这是按照我市常住人口及其居住面积标准进行认真测算得出的总规模,以保障市民在居住方面的基本需求。

  许重光介绍,未来我市居住用地供应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农用地以及未利用土地转化而来,大约可提供15平方公里;二是来自城市更新,大约可以提供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三是现有城中居住用地的改造也可以提供相当数量的居住用地。这三类加起来,每年可以为全市提供的居住用地将超过两平方公里。

  规划专家认为,“这体现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支持自住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先确保居住用地的理念。”

  2008年和2009年,我市新增居住用地分别为1.8平方公里、1.1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