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流通”时代到来 流动性将承压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5日08:49
  根据多数权威机构的预测,2010年股市上行的重要推手,将由流动性转变为企业盈利增长。而单就市场流动性而言,其充裕程度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安信证券指出,相对于2009年来说,2010年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将明显下降。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包括:银行资本充足率 的限制、货币政策转向、美元反弹以及实体经济的吸引力上升。“我们相信其中至少有两个因素会在明年起作用,从而削弱资本市场吸引力。”

  对市场流动性带来直接影响的当数限售股解禁状况,数据显示,继2009年限售股解禁高峰之后,2010年的限售股解禁将再下一城。到2010年底,限售股仅占到A股总股本的10.10%,A股市场接近全流通的状态。在此状况下,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将在一定程度上承受来自筹码供给的压力。

  根据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的统计,2010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766家,合计解禁股数为3791.15亿股,为2009年的53.65%;合计解禁额度为61015.13亿元,比2009年增加16.77%,占A股总市值的25.62%。“由此可见,就解禁额度来说2010年为最高峰,涉及的上市公司属于高价股的居多。”

  即将结束的2009年,是名副其实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年,在中国银行等多只大盘股限售股解禁的引领下,A股市场流通股市值首次超越非流通股市值,而随着工商银行约1.24万亿市值的限售股解禁,A股市场流通股市值占比已超过60%。

  不过,即将到来的2010年这一状况仍将进一步改变。数据显示,在2010年限售股解禁的766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50%以上的有335家。限售股解禁的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有55家公司。其中超过500亿元的有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信银行中国太保交通银行中国远洋中国中铁兖州煤业海通证券江西铜业西山煤电中国平安共13家公司。中国石油的解禁额度最大达21966.96亿元,其次是中国人寿的6407.68亿元,中国神华的5376.92亿元,且全部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这三家公司的解禁额度占2010年全年解禁额度总和的55.32%。

  面对2010年限售股解禁潮的再度来临,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表示:“2010年主板市场将开始进入全流通状态,资产供给压力明显增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基金一统天下的局面即将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