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低碳生活”要的是行动 而非口头的“高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11:06
  周一上班,有位同事指着我的鼻子问:“今天,你低碳了吗?”我不假思索就回击:“我一直在低碳,并准备进一步控碳。”同事不解:那你为什么不说呢?这让我颇为纳闷。这过“低碳”生活跟说不说出来有关系吗?上网搜索。呵!还真像同事说的那样,原来大家都“低碳”了。双脚从不落地的“名人”用车喇叭张扬着“低碳生活”;赶潮的“文人墨客”也不敢落伍,纷纷在报纸上网络上电视上过上了“低碳生活”。怪不得低不低碳,一个小习惯就见分晓的事,一下子让精明的同事和愚昧的我都看不明白了。

  也许,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声控玩具,一切要依靠声音驱动。“低碳”、“减排”也一样,只有“低碳”的声音一浪盖一浪,才能驱动我们必须要融会贯通地走“低碳路线”、过“控碳生活”,否则人们就不能明确自己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上的定位。如此一想,搭“低碳”顺风车的人趋之若鹜和同事对我的疑问也就不难理解了。

  的确,大家积极响应“控碳”号令是好事。但据我浅显的观察,许多热衷往自己脸上贴“低碳”标签的“时尚达人”,其实对“低碳”这个概念只停留在囫囵吞枣的阶段,他们对掐着数字过日子的“低碳方式”更是心存畏惧。说穿了,许多“低碳达人”,其实就是摆出一副对所有时尚的新玩意儿全盘通吃的架势。这并非是我的“小人之心”作祟,因为近段时间常用网络或手机短信问我“你今天低碳了吗”的“时尚达人”兼死党小白、小兴等,就被我这个准备进一步“控碳”之人“歧视”了一回。他们连“碳足迹”、“碳中和”、“碳汇”、“碳汇林”等概念一个不知,而且出门就开车,进门就开机(空调电脑等机器)。我真不知道他们每天“控碳”从哪下手?相比之下,我又忍不住狠狠地赞美自己:每天步行当健身、吃素当养生、蜗居当节能。而这些都是我自愿做的,不是被号召或逼的。所以觉得过这样的日子根本就没张扬或贴什么标签的基本条件。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环保减排是对的,但大部分人是希望别人比自己更环保减排。因为在当今这个商品社会,过“低碳生活”是很痛苦,是要跟我们过去认为“正确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乃至“非常随手”的小习惯告别的。

  因此,按照我的傻想法,虽然提倡或号召过“低碳生活”是有必要,但最好的思路还是先从控制自己的“碳排”做起,给自己重新找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碳排”标准,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或许,这样比光说不做更有说服力。过低污染和低能耗的“低碳生活”,要的是行动,而非纸上或口头的“高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