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LED产业投资热潮涌动 相关企业多达3000余家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吕福明
2009年12月28日13:48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道路两侧整齐的街灯、建筑物上绚丽的灯饰,以及闪亮的汽车尾灯,将城市的夜色装扮得分外迷人。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这些夜色照明已在悄悄发 生 着 改 变 , 变 得 更 多 彩 、 更 明亮、更节能。L E D,这个新名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世人所追捧。

  LED被誉为第三次照明革命

  LED,即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它是采用半导体材料作为电-光转换介质的新一代光源,具有科技含量高、能耗低、发光色彩丰富、使用寿命长、可靠性强和绿色环保等优点 , 是 目 前 全 球 最 先 进 的 照 明 技术 。 业 内 认 为 , 半 导 体 照 明 是 继“火把到油灯(烛光)”、“油灯到白炽灯(日光灯、节能灯)”、“白炽灯到L E D照明”的第三次照明革命。

  按每天6小时计,L E D灯使用寿命在10年至20年,与荧光节能灯相比节电率在70%以上。目前,大多数节能灯虽然比白炽灯节能效果 明 显 , 但 本 质 上 还 是 一 种 荧 光灯,难以根除灯管报废后所含汞等对环境的危害。而L E D不含水银污染物,不会对环境带来危害。随着技术的进步,使用L E D可实现夜间分时间段,系统可自动控制不同的亮度或者关闭。甚至可以做到,夜深人静有行人或车辆时,自动开启前方5盏路灯,延迟3分钟后再自行关闭。

  山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郑铁民说,假设高压钠灯和L E D路灯的光效都是100L M /W ,由于L E D路灯的指向性强,在 同 样 的 路 面 照 度 下 , 可 以 节 约50%电力。但是LE D路灯的另一些优于高压钠灯的特性,还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和利用,例如,通过控制电路对亮度的可控特性,LE D灯的 瞬 间 启 动 特 性 等 。 利 用 这 些 特性,通过控制电路可以实现分时的亮度控制和必要时的开启,这样可以实现再节电50%的指标。

  目前,L E D主要应用于一些特殊领域照明或特种照明市场,如景观照明、工矿照明、背光照明、汽车照明、铁路照明以及目前政府在大力推广的路灯照明等。中微光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夕庆认为,当L E D技术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产品在某些市场有性价比的优势,或者在某些方面有特殊亮点的时候,整个 市 场 就 会 为 它 敞 开 大 门 。 据 统计,2008年,L E D背光源在平板电 视 、 笔 记 本 等 市 场 占 有 超 过20%,预计2009年超过50%,2010年达到70%以上。

  据国际权威机构ISU PPLI近日发表研究报告,预期2009年全球L E D销售额可望增长10 .9%至74亿美元,并于2013年进一步攀升至143亿美元。除了一般照明之外,汽车、交通标志、街灯、小型液晶荧幕与手机键盘背光源、个人导航装置、数码相框以及数码相机等产品采用L E D的比例逐渐升高,而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显示器以及个人照明装置的新兴应用市场也令LED成长进一步扩大。

  LED项目投资“大跃进”

  也 正 是 因 为 其 广 阔 的 市 场 前景,L E D产业近年来在国内迅速升温。郑铁民介绍说,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我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为金字塔结构。上游产业主要是进行L E D外延片、芯片生产,国内这样的企业较少,其技术相对欧美和台湾地区有一定差距。目前,全国能批量生产芯片的企业仅6家。中游主要是封装产业,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LE D封装生产基地,提供的产品供应到世界各地。下游则是应用产品,我国在L E D路灯、普通照明背光源模组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作为上游企业代表,山东浪潮华 光 光 电 子 公 司 是 一 家 专 门 生 产L E D芯片的企业。公司自今年9月投产以来订单爆满,车间内的机器24小时连轴转也忙不过来。据浪潮华 光 公 司 常 务 副 总 经 理 徐 现 刚 介绍,现在公司主要产品是前端外延片和管芯,订单主要来自国内下游厂家。

  作为下游企业的代表,总部位于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微光电子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 E D路灯供应商之一,公司初创资本和技术管理团队主要来自美国。在谈及我国L E D产业发展现状时,公司董事长孙夕庆表达了其对国内L E D产业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的困惑。他认为,各地在L E D项目投资上存在“大跃进”的格局。当前,L E D投资项目在各地得到大力支持,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提出以投资换市场的要求。

  科 技 部 “ 十 城 万 盏 ” 计 划 提出,到2009年在21个试点城市,应用100万盏LE D市政照明灯具。受这一计划推动,这些试点城市几乎都在上马L E D项目。如,深圳市政府研究制定了《L E 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要打造我国L E D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示范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 E D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九洲集团则投资近5亿元建成了绵阳、深圳两个产品生产基地,而公司对L E D产业项目投 资 总 额 预 计 在6 3亿 元 ; 在 山东,青岛提出要建两个半导体照明产业园,乳山要建成世界上一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临沂也在引进相关投资项目。即便是在内蒙古、宁夏 这 样 的 西 部 地 区 也 在 争 相 发 展LED项目。

  有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企业甚少

  目前,我国L E D相关企业已高达3000多家,但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当前L E D产业热在表 面 , 很 多 小 厂 技 术 研 发 力 量 薄弱,多是买件组装,其芯片技术多从国外购进,有的企业甚至在L E D灯上装上风扇来散热。“在我们企业周边就有12家L E D公司。去年,公司做了1亿元销售额,但做得很辛苦。由于生产的L E D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整个L E D产业技术水平受到业内专家质疑,目前业内 对L E D技 术 普 遍 认 为 并 不 成熟。”孙夕庆说。

  对于L E D产品的推广应用,苏州 纳 晶 光 电 公 司 董 事 长 梁 秉 文 认为,目前应该将L E D路灯的应用重点放在次干道、人行道、广场和园林等场所,一般L E D路灯的电功率最好在150瓦以下。这样,不论是在成本,还是在散热问题的处理上都不会有太大障碍。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向主干道和高杆灯应用上大面积推广。

  “现在,半导体照明确实大家都在上,这是个趋势,但上哪些东西很重要。我国大部分上的多是产品 部 分 , 而 芯 片 技 术 多 掌 握 在 美国、日本等发达地区,我国真正有自 主 创 新 核 心 技 术 的 企 业 相 对 较少。”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处长陆平说。

  对于目前各地L E D产业的投资热情,陆平说:“现在半导体照明作为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政府大力培植的,在发展初期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也是必然的。由于现 在 半 导 体 路 灯 照 明 没 有 新 的 标准 , 大 家 只 能 是 八 仙 过 海 各 显 其能。”

  从2003年到现在,全国有上海、大连、南昌、深圳、石家庄等7个L E D照明基地,都有一定规模和特色,从整体上看全国有一定布局。如,南昌发展硅材料L E D,深圳主要是后面封装与应用。山东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现 刚 认 为 , 这 个 市 场 相 对 比 较 公平,主要看产品的性价比。近期,各地发展力度比较大,很多地方都将其作为产业调整的新方向,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扬州。

  “在这个产业当中,企业一天不研发就会落后。因为,客户提出新要求,如果满足不了,就会丢掉一个市场。”徐现刚拿出一只发射绿光的激光笔对记者说,客户要绿色的,我们必须迅速组织攻关拿出来 , 否 则 这 个 订 单 就 会 失 去 。 好在,我们在L E D研究方面搞了20多年了,有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最近,浪潮华光在潍坊的二期项目已接近投产。时间就是金钱,从这个 意 义 上 我 们 失 去 了 很 多 机 遇 。L E D产业从最开始的高附加值期,过渡到现在的平稳期,大家拼的是管理与技术了。但随着浪潮华光二期至四期项目的进展,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