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谨慎预期明年进出口增速8%-1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9日06:42

  商务部谨慎预期明年进出口增速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菁 广州报道

  尽管2010年外部需求持续减弱的趋势难以转变,但进出口——拉动上一轮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又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这驾“马车”——势必起到比今年更大的作用。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贸系统人士12月27日透露,在上周末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中,商务部初步确定,2010年的进出口额增速目标为8%—10%。用区间代替一个目标数字,也是近年来罕见。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透露,“预计今年进出口总额接近2.2万亿美元,降幅16%左右。”

  2010年的增长区间对比2003-2007年上一轮增长周期的进出口增速下降明显,但谨慎背后,其实恰合当下中国经济复苏的实际。据海关总署数据,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9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7.5%。但11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上升9.8%,实现年内首次月度同比正增长。

  该人士称,在会议中,商务部高层官员估计,2010年的进口增长会多一些,但出口充满不确定性。据业内人士个人拆解上述增速目标认为,预计出口额增速在5%-6%左右,进口额增速有望超10%。

  随着全国外贸增速区间的确定,几个出口大省出口增速目标也已明朗。广东、浙江及江苏省在会议上初步预计本省明年出口额增速将在5%左右。这三省以及上海市出口额合计占全国出口总额约七成。

  两位券商宏观经济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他们获悉的全国进出口额增速目标与上述消息一致,他们分析,明年国际市场需求恢复的不确定性,使得外贸系统制定的目标趋于保守。

  除了增速目标,本次会议上也传来产业界非常关心的具体政策动向。据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称,“因为外贸仍要恢复,加工贸易政策2010年不会出现调整。”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时称,继续严控“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的出口。这一提法,曾使业界怀疑已停滞一年多的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再次出现“方向性微调”。

  2010:恢复性增长

  历年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被认为是对下一年度外贸形势及政策方向的定调会。

  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复苏元年——2009年底召开的本次商务工作会议,将“危”与“机”同等对待。外贸“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成为2010年中国外贸工作的关键词,而8%-10%的进出口增速目标既反映了这一主题,也与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GDP(国内生产总值)“保八”的指标相对应。

  消息人士称,8%-10%的增速目标,实际上是商务部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制定的,“只有在世界经济不出现二次探底的前提下,中国明年的出口才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申银万国证券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本报分析认为,这一增速区间趋于保守。根据他们刚修正的预测,明年出口形势恢复将好于预期,增长有望达到15%-20%,也即是说有望恢复到2008年水平。

  不过,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本次会议上公开表示,虽然明年出口将结束大幅下滑的局面,但要再现前5年年均增长25%的高速增长几乎不可能,恢复到2008年水平可能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部里的定调可以理解,”前述消息人士说,去年的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原本制定的目标是争取2009年进出口增速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也即是“保八”,不过在今年前几个月外贸数据持续20%甚至30%的大幅下降后,商务部在5月份已将目标修正为“一稳两保”,也即是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而不再提增速目标。

  而目前看来,“两保”目标基本达成。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2月27日表示,去年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为8.86%,今年则将超过9%。但原定的“保八”并未完成,预计今年出口下降超过16%,进口降幅在15%以内。

  主力省份预期谨慎

  尽管全国进出口增速目标在投行人士看来已是谨慎,但是几个出口主力省份的2010年增速目标更有些出乎意外。

  在本次会议上,广东、浙江及江苏省暂时上报的出口额增速在5%左右。“基本与商务部大目标口径一致。”前述人士表示。

  浙江省一位外贸系统官员告诉本报记者,2010年5%的出口增速目标实际是对出口恢复性增长的判断。他说,2008年浙江出口额为1543亿美元,2009年预计出口额为1300亿美元,如果2010年要恢复到2008年的出口水平,该省明年增速必须达到17.6%以上。“这一增速难度太大。”

  广东省经贸系统人士12月28日也透露,近日省里讨论明年进出口增速目标时,有与会者提出区间可在10%-15%之间,但是具体目标目前还未见到。他分析,广东上报到商务部的2010年出口额增长5%的预计,与之前省内会议上讨论的大基调一致。

  此前,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曾对广东2010年出口增速做过测算,该中心副主任肖鹤飞告诉本报记者,初步测算结果是有望增长10%-15%。“如果达到预测上限值的15%,也就意味着广东的出口恢复到2008年水平。”

  上述广东省经贸系统人士介绍,当前订单的情况还不足以支撑明年出口将全面恢复的判断。他说,根据广东省与数百家重点出口企业的跟踪调研显示,订单虽然一直在持续恢复,但是仍然是短单、急单为主,缺少长期订单,“我们现在只能看到明年3月左右的出口情况,之后会如何,还预判不了。”

  今年秋季广交会上的订单统计也支持这一判断,3个月以内的订单占比约60%,6个月以内的订单占比超过9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说,传统出口大省的谨慎定调,部分源于省内占比不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增长后劲不足。他说,由于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上调的时间点相对较早,这部分产品的出口恢复要快于整体出口,因此预计2010年这类出口上涨的空间会相对有限。

  另一个可能原因,在于对乐观预期的修正。2008年末,广东、江苏、上海上报的2009年出口额目标均为零增长,浙江预计出口增速为9%,但从前11月的出口数据看,这些指标无望达成。

  加工贸易政策短期维稳

  随着中央及地方对明年出口增长略显谨慎的定调,商务系统人士透露,2010年,广受关注的加工贸易政策暂不调整,已基本明确。

  从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的加工贸易政策的收紧,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外贸结构优化的大方向。其间,政府数次扩大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以及发布限制类目录。后因为金融危机后外需大幅萎缩,这一政策调整被迫中止,甚至在2008年末将不少产品从禁止类目录及限制类目录中剔除,以保出口增长。

  此前在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本给业界一颗“定心丸”,但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表态又留下了部分产业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悬疑。

  一位外贸系统人士当时对记者表示了担心,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停滞一年多的加工贸易政策出现“方向性小幅微调”,包括可能略微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或者提高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关税,以体现“调结构”意图。

  从本次会议上透露的消息称,明年继续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更多是指稳定当前该类产品的出口税率水平,这一关税水平2010年预计不会有调整。

  这也意味着今年二季度,包括中钢协、中煤协呼吁的希望政府放宽对相关产品出口限制、零税率出口难以成行。

  但从中国经济转型考量,短期的政策维稳并不代表长远发展方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肖鹤飞认为,现在不做不意味将来不做,只是当前重新启动加工贸易调整的时机还未到。“至少需要出口恢复且稳定在两位数的增长,且呈现上升的势头时,才可能重新收紧加工贸易政策。”

  广东经贸系统人士介绍,对于加工贸易重镇广东,一直在争取能有5-10年的加工贸易政策的自主调整期,争取成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试点省”。

  他说,虽然目前政策调整暂时停滞,广东一直在自发调整,去年广东省下发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的69号文,近期又正在酝酿出台加快广东外贸转型的新政策,2010年还可能会出台一份后危机时代的广东外经贸发展战略,“这将为广东‘十二五’计划的制定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