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寿“二轮驱动”进军不动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40
  CBN记者 俞燕

  不动产投资开闸以来,保险机构们都在运筹帷幄。昨天,远洋房产(03377.HK)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将斥资58.19亿港元,以每股6.23港元认购该公司9.34亿股新股,完成配售及认购后,持股比例将达16.57%,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董 事长缪建民日前撰文指出,从目前来看,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主要有实物投资与金融投资两种选择。他认为,实物投资指直接买不动产,金融投资则是指买入房地产股。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对二者的收益性、流动性、价格稳定性、实用性等因素的比较,决定采用哪种投资方式。

  而从目前中国人寿在不动产领域的动作来看,其投资路径恰好体现了这种“二元”路径,即一手买入房产股,一手进行物业投资。

  国寿青睐房地股

  此前,中国人寿集团斥资5000万美元,持股北京金隅7%,中国人寿保险(海外)公司是华南城的基础投资者。此外,恒盛地产、龙湖地产等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中,也有中国人寿的身影,且投资额不菲。

  从这几只房产股的情况来看,都是绩优房地产股:远洋房产是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开发的项目包括中高端住宅、高级写字楼、零售物业、酒店式公寓及酒店;北京金隅是今年首家在香港成功IPO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投资的物业包括环球贸易中心、金隅大厦、腾达大厦、建达大厦等。

  在A股市场,中国人寿对地产股同样偏好,曾重仓持有天鸿宝业、香江控股北京城建金地集团万科A等股票。

  与此前投资的房地产股不同的是,此次中国人寿入股远洋房产,不仅承诺一年内不出售或订约出售股份(向附属转让有关股份则不受限制),认购完成后,将于明年向董事局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人寿对远洋地产有战略投资层面的考虑?中国人寿董秘局相关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该笔投资仍属财务投资,入股远洋房产,是看好其财务价值;而派驻一名非执行董事,是因为持股达到一定比例,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而派驻。

  群雄备战不动产

  上周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机构从事不动产投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类不和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可以从事自用物业的投资。此前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曾在保监会季度发布会上表示,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

  虽然目前保监会尚未正式放行不动产投资,中国人寿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旗下不动产投资平台和资源进行了整合。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国寿投资”),已被确立为不动产投资平台。去年以来,国寿投资在加快处置资产的同时,也确立了以房地产业为发展主业的战略定位,并着手进行项目准备。据了解,国寿投资重点关注商业地产、养老社区、工业地产等领域。

  与中国人寿一样,人保、平安、泰康人寿也在积极备战不动产投资。人保的不动产投资平台——人保投控今年与金融街控股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人保集团收购的“华闻系”里就包括了新黄浦等房地产等资产;中国平安早前已与金地集团、绿城等地产公司达成合作;泰康人寿旗下的不动产投资平台——泰康置地,除了进行商业地产和物业投资外,目前正在研究养老产业的投资。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