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广东低调富豪巨资收购智利铁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35
  CBN记者 曹开虎 官平

  一家位于广东佛山的民营企业,可能将改变被三大矿山长期垄断的国际铁矿石供应格局。

  广东顺德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顺德日新”)董事长李子豪昨天向CBN记者透露,该公司在智利成功收购了一座储量高达30亿~50亿吨的铁矿,获得其近70% 的采矿权,并预计3年内实现每年向中国出口5000万吨铁矿石。

  “届时,出口到中国的价格会比国际市场价低很多,可能低20%~30%。”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珠海公司(下称“五矿珠海”)总经理刘卫东告诉CBN记者。刘代表的五矿珠海已与顺德日新签署了矿石购销协议。

  12月26日,顺德日新与五矿珠海在广东佛山举行战略合作仪式。这个收购案也首次对外公布。

  李子豪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顺德日新自身在此项目的投入约10亿元。”他表示,此项目总投资近150亿元人民币,将投向矿山建设、港口、铁路及航运。

  他说:“收购的铁矿并非由一个公司所有,而是多个公司控制的10多个铁矿。”但是他目前不愿透露这些铁矿的具体名称和地理位置。

  “目前,我们收购的智利铁矿品位非常高,在68%左右,初步探明储量是30亿吨,”李子豪表示,“随着项目的进一步勘探,应该会超过50亿吨,3年内产能就将达到5000万吨。”

  由于与顺德日新签署了贸易协议,刘卫东对于这些矿也有些许了解。他说,顺德日新收购的资产主要有三大铁矿山,目前还没有向中国出口,正在进行港口配套设施的建设。

  该矿目前已拥有一座几万吨吞吐量的小型港口,李说,顺德日新今后还将投资再建一个约30万吨吞吐量的港口。

  并不只是顺德日新一家对这些项目感兴趣。李透露,五矿珠海也有意在该项目港口、铁路、矿山投资、航运以及矿山开采方面与顺德日新进行合作。

  150亿元并非小数目,李子豪何许人?为何能够掏出那么多钱。

  对于该项目资金来源,李表示来源于公司两个板块:一个是顺德日新的汽车板块,其次是控股子公司“创富发展”板块。

  “矿山拿到了,资金也已经不成问题,接下来是销售。”李子豪似已胸有成竹,五矿珠海已经和顺德日新签订经销协议。

  李此前颇为低调。他控制的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牡丹汽车(08188.HK)今年的一则公告内容显示,李子豪,44岁,曾获英国威尔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目前为宁夏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新大地主席及董事长、顺德日新董事长。

  顺德日新是一家在中国注册的公司,李子豪任董事长并拥有80%股权。

  今年前三季度,牡丹汽车营业额只有9837万元,溢利3875万元。这是一个在汽车行业几乎被人遗忘的品牌。2008年6月,李斥资2亿元收购牡丹汽车68.9%股权。

  其所说的创富发展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其资金实力。那么,李子豪如何摘得储量高达30亿吨的铁矿?

  “2002年我们就去和他们探讨了。”李子豪说,“这是私人的矿床,我们很多年前就和他们有过约定,然后逐步留点股份给他们,让他们在后续发展中还有获利。”

  经过长达七年的谈判,顺德日新在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再陷尴尬之际,宣告收购成功。

  李子豪称,智利方面看好中国市场,“同时认为和我们合作能够直接打入中国市场,不会受到政府干预。”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