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际航线复苏 航空股表现超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9日05:0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年第四季度都是航空业的淡季,不过对于A股上市航空股而言,今年却并不冷清。

  近日,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9.66元)、海空(600221,收盘价6.48元)等个股更是连续走强,超出市场预期。对于航空股的强势表现,分析人士认为,主要还是11 月行业数据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而其增长的原因,则是国际航线的明显好转。

  航空业数据淡季不淡

  今年11月航空业数据显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22%、18.1%和35.2%。利润方面,11月民航全行业整体实现利润11.57亿元。应该说,第四季度的行业运营表现超出不少市场人士的预期。统计显示,行业实现总周转量3941.67百万吨公里,同比上涨22%,高于前十月累计增速10.3%。其中,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速17.5%,高于1~10月累计增速16.4%。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速31.4%,高于1~10月累计增速-2.2%。而从客座率来看,行业客座率为78.2%,高于上年同期的74.7%,也高于2007年11月的77.7%。在货运明显复苏的拉动下,载运率连续两个月超过70%,达到71.2%。

  此外,11月货邮运输量45万吨,同比增长35.5%,环比增幅为7.6%,高于2007、2008年的4.5%、-5.1%,说明剔除去年低基数和季节波动后,货运明显复苏。

  渤海证券的行业分析师齐艳莉认为,总体来看,货邮运输在经济持续回暖及低基数效应的影响下,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11月货邮运输量增速环比增加15.2%。客运方面,国内航线在低基数效应消除后,已逐渐恢复于正常状态,国际和地区航线在经济回暖及低基数效应的影响下,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关注国航、上海机场

  在11月航空业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下,渤海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行业内重点公司,如中国国航和上海机场(600009,收盘价16.92元)。

  中国国航在国际和地区航线上受到的冲击稍小。11月份,国际和地区收费客公里分别同比增长了7.3%和22.9%。尤其是在地区航线的表现较为抢眼。11月份国航地区航线收费客公里和收费货邮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了22.9%和96.9%,货运增速明显超过ST东航(600115,收盘价6.14元)和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5.99元)。

  此外,上海机场在A股上市公司中的国际航线占比最大,随着国际航线的持续恢复,公司受益最大。并且随着ST东航与*ST上航(600591,收盘价7.13元)的合并,新东航将对上海地区的航线进行重新规划,这也有利于虹桥与浦东两机场的协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