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抢筹:新余钢铁“二次重组”冲刺(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0日00:00

  “谁是中部整合者?”可能答案不仅仅是武钢。

  在刚刚下发的《促进中部地区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案》(下称《方案》)中,武钢被唯一明确为“支持区域内和跨区域联合重组”的企业。但是偏居东南的宝钢集团似乎并不愿意放弃中部整合者的角色。

  在积极 参与并购安阳钢铁争夺之后,宝钢的另外一个目标是江西新余钢铁(下称新钢)。据了解,新余钢铁正在大规模整合省内钢铁资源,实现“第一次重组”,但新钢已被工信部明确为被重组对象之一。

  “新钢的重组方是宝钢,我们原本很想收购,但宝钢还是更强势一点。”12月28日,武钢集团一位主任对记者表示。

  新钢一位副总告诉记者,新钢一旦寻求重组,宝钢参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目前双方还没有就该计划达成一致。

  新钢董事长熊小星也对记者表示,宝钢目前依然没有进一步增资新钢的计划。但江西省国资委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江西方面正在考虑新钢重组事宜,宝钢是最佳重组方。“重点抓好新钢与宝钢的合作,是2010年(江西)省国资委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

  宝钢完胜新钢争夺

  实际上,这是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早在2008年10月下旬,武钢集团战略研究室主任魏建新刚从外地出差回来,便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宝钢将参股新钢。

  2008年12月5日,新钢上市公司主体新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向8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了20000万股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其中,宝钢认购了新华股份2000万股,约占新华股份1.44%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新钢是全国重点铁合金生产基地,旗下拥有主体单位25家,全资子公司14家,经济实体5家,同时拥有15家控股参股企业。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资料显示,2008年,新钢实现工业增加值(现价)45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生铁455万吨、钢532万吨、钢材465万吨;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32.53%;实现利税21.8亿元,其中利润9.5亿元。

  魏建新明白,宝钢此举意味着武钢或将失去重组新钢的机会,而在此之前,武钢做了大量努力。

  宝钢的动机很明显,亦符合其一贯的收购策略——先借助新钢整体上市之机,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再伺机控股新钢,从而达到联合重组新钢的目的。

  武钢和新钢均处于中部,按理来说,身为“中部钢铁业整合龙头”,武钢有更多理由吃掉新钢。然而,在最终摊牌之前,变化永远存在。

  “宝钢确实很强势。”魏建新很简短地回答了上述疑问,言谈间,依然流露出几分惋惜。

  据了解,在正式决心拿下新钢之前,宝钢已经进行了铺垫。2007年2月,宝钢与新钢的300万吨薄板工程合作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达126亿元,是江西钢铁工业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钢铁工程项目,也是江西省“十百千亿”工程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本报记者从新钢了解到,该工程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此外,江西省国资委的支持,也是助宝钢入局的一个关键因素。

  上述江西省国资委人士对记者表示,新钢想发展不锈钢项目,但在资金和技术上均存在局限,在三大中央钢铁企业中,宝钢在不锈钢方面的实力最强,资金也雄厚,加上九江港已被上海港收购,所以促成了这次合作。

  江西省国资委力邀宝钢介入江西钢铁业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江西省内钢铁业重组困难重重。

  “江西钢铁企业不多,除了新钢和洪都钢铁,剩下最大的就是萍乡钢铁,但后者是民营企业,很难整合。江西钢铁业即使抱成团,也很难做大。”我的钢铁网副总裁贾良群表示。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武钢已基本退出了新钢重组。

  宝钢的中部计划

  实际上,宝钢跨入中部“作战”,史已有之。

  2006年,宝钢与马钢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但是“宝马合作”至今几近停滞。新钢则成为宝钢进军中部的另一桥梁。

  “中部的城镇化步伐相对沿海要缓慢,但却是未来钢材需求的新增长点,宝钢进入中部市场,从长远来说,是想全方位占据市场。”贾良群表示。

  贾良群认为,宝钢的并购并非按区域进行,而主要取决于行政和市场力量。“宝钢不是对马钢不感兴趣,也不是不要河北那边的钢铁,而是人家不给他。现在,新钢由于自身发展的限制,不得不走上重组之路,时机来了,所以宝钢出马了。”

  事实上,工信部虽然明确武钢为中部整合的龙头,但并没有关闭其他钢铁企业进军中部的门。尤其是在明确要“推动安钢、新钢等与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跨区域重组”时,并没有为新钢、安钢明确整合对象。

  而作为国内最大钢企,宝钢的跨地域战略重组计划一直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公开表示,继续支持宝钢集团进行行业性兼并重组,并称“被兼并的对象东西南北都有,而且是上市公司”。

  今年7月,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宝钢的重组对象不受区域限制。

  目前,在北方市场,宝钢已完成了对新疆八一钢铁的收购,还在进行包头钢铁的整合工作;在南方市场,宝钢已入主广钢集团。

  但相对以上区域,宝钢进军中部的难度更大。“一是中部已经有武钢,二是中部很多钢铁企业重组起来很难,地方政府不放手。”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

  宝钢重组马钢愿望落空就是一个例子。安徽省国资委曾主导马钢与合肥钢铁重组,这被市场认为是对宝钢的一种反击。

  但中部依然给宝钢提供了机会。贾良群分析,中部钢铁企业一般是当地政府的“独苗”,又处于不大不小的尴尬境地,“没有能力去并购别人,但产业政策又限定其发展,因此时机一成熟,中部的企业大多会投向大企业的怀抱。”贾良群还表示,马钢只是暂时不要宝钢重组,但三五年后也许又要走回重组之路。

  然而,尽管重组新钢已基本无疑义,但宝钢要顺利完成此单交易,依然存在一些困难。

  “宝钢当然想控股,想当第一大股东,但省冶金总公司那边有阻力。”上述新钢副总表示,而宝钢增资也需要等待资本市场的时机到来。

  此外,江西省国资委计划将其所辖钢铁资源划拨至新钢旗下,以做强钢铁产业。这无疑将给江西省在重组谈判中增加更多筹码。

  而对于并购新钢一事,宝钢方面并不愿意过多透露。宝钢副总经理赵昆仅对记者表示,“此事仍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