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神秘的金松特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0日07:01
  CBN记者 胥会云

  在铁本确定破产清算前,常州方面曾经积极谋求江边项目重组,先后制定了多套重组方案报送相关职能部门报批,而宝钢、复星、南钢等将介入的消息也不断传出。包括当年沙钢集团收购鑫瑞特钢,外界也纷纷猜测,沙钢此举意在铁本老厂。

  但最终,铁本 老厂落入了一家不为太多人所知的民营钢企——江苏金松特钢有限公司(下称“金松特钢”)囊中。

  据铁本破产清算组的相关人士介绍,金松特钢董事长蒋中敏原是常州本地一家钢铁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此后离开中天钢铁,创办了常州岩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岩松金属”)和金松特钢。

  CBN记者昨日实地探访发现,就地理位置而言,金松特钢距离铁本老厂非常近,就在铁本老厂东面大约500米的距离。

  目前可以查到的蒋中敏的信息,比较多的是2003年的一则新闻报道。该报道称,因为参与当时常州市最大的技改项目——总投资达5.8亿元的90吨超高功率电炉连铸工程,并仅用两个月时间使得该项目达到了月产5万吨优质钢的水平,并进而突破5.8万吨,创造了同类大电炉达产周期最短的奇迹,中天钢铁重奖蒋中敏一辆价值26万元的风神蓝鸟轿车。

  常州岩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金1.1亿元人民币,专业生产经营薄、优、特、不锈钢带,年产50万吨连铸坯和60万吨高品质薄优钢带。而金松特钢则是它的上游企业,以生产优特钢为主,年产能60万吨。

  岩松金属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金松特钢的产能并不能满足岩松金属的需要,所以“我们也需要铁本,需要稳定的原料来源”。该人士表示,铁本老厂未来是按照原有的生产方向走,还是进行技术改造,接下来会进行详细的规划,但肯定是要配合该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的需要,不过“厂名肯定是要改的”。

  对于金松特钢为何前两次并未参与竞拍,该人士表示,以该公司的状况应该抢不过沙钢和南钢,所以他们也在观望,只是到最后想要尝试一下。

  有业内人士表示,铁本老厂的很多设备已经老化,所以并不太吸引人。岩松金属该人士表示,他们之前已经到铁本老厂考察过,确实有设备老化,但具体老化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进行全面评估。

  根据拍卖的要求,铁本老厂3400余名职工,也要随老厂资产整体转让,而由金松特钢继续安排就业。

  据了解,29日下午,铁本破产清算组、金松特钢和鑫瑞特钢已经举行三方会议,商讨铁本老厂的具体交割事宜,这次会议耗时很久。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