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大着力点撬动2010年农村经济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0日09:58

  把脉2010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向

  六大着力点撬动2010年农村经济

  刺激农村消费、保障粮食供给、稳定农产品价格、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促进农村就业

  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发展阶段,正处在加快形成城乡经济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

时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夯实农业基础,要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推进。同时,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缩小工农之间、城乡之间差别,促进城乡和谐稳定,必须夯实农业基础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胡学文

  日前,攸关2010年农村经济发展方略的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从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会议提出的农业农村工作5项重点任务来看,此次会议厘清了包括促进农村消费、保障粮食供给、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稳定农产品价格水平、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促进农村就业在内的六大“着力点”。

  刺激农村消费

  会议提出,要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而扩大农村需求的着力点可以分为以下方面:其中,最直接的切入点就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据了解,财政部2010年将继续增加“三农”投入,增加涉农补贴规模,完善农业补贴和价格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搞好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支持农村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此外,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广大农村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从而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

  稳定农产品价格

  本次会议还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农产品市场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价格合理水平。

  保证主要农产品生产与供给,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仍然是2010年的首要任务。但是,无论是谷贱伤农,还是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都不利于城乡居民生活及社会稳定。因此2010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还提出加强和改进 农产品市场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价格合理水平。

  据了解,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已做出回应,将增强市场应急调控能力,2010年商务部的在这方面的目标是,完善农产品信息服务体系,引导生产经营,稳定市场供求关系。要扩充样本,优化结构,提高智能化水平,增强市场信息发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同时,完善农产品调控体系,增强市场应急调控能力。加大对市场应急调控的政策支持,完善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政府储备与商业储备体系。充分运用重要商品储备、跨区调运和进出口调节等措施,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

  保证粮食供给

  民以食为天。会议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要努力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号不能变、要求不能松、支持不能减。积极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方式转变,大力推动菜篮子产品集约化、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强和改进农产品市场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价格合理水平。

  与此同时,会议还表示,要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尽快改变抗灾能力弱的局面。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基本农田,着力提高耕地的持续增产能力。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力争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切实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战略举措来抓。抓好农业机械装备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将增强农业发展支撑能力单独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于改变中国农业生产模式的重视。当前,中国农业总体生产水平偏低,抗灾能力弱,靠天吃饭现象比较普遍。因此,加强水利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农业机械化就显得尤为迫切。

  改革土地管理制度

  会议还就农村土地制度进行了安排部署,表示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草原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与此相呼应的是,会议还明确指出,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这被认为是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举措,将直接促进城镇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的进步发展。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5项重点任务中,特别提出“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事实上,农村金融改革能否破题,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专家认为:“现代农业就是改造传统农业提升生产力的过程,而其中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支持。农村金融就是建立现代农业的核心。”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网点13.9万个,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的71.9%,但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仅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20%。

  不少专家呼吁,尽管贷款有所增长,但农村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平和“三农”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着农村金融服务满足率不高;覆盖面有缺口;服务功能不健全;涉农贷款不良率较高等问题。看来,农村金融改革的细化实施动作,颇为关键。

  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的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壮大县域经济,积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加强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地加强输出输入地的就业岗位信息对接,大力开展有组织的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前三季度全国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达到15198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157万人。

  据介绍,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继续大力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把在岗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创业培训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培训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