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6只期货概念股受益传言涨停 A股风格转换持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1日00:04
  “股市在当天上午就开始流传股指期货已经获批的消息,传言的一个版本是国务院已经批准推出股指期货,并由证监会拟订推出的具体日程和安排,计划在春节前公布。”上海的一位券商人士30日告诉记者。

  不过,据一位接近中金所的人士称,中金所目前还没拿到股指期货方面 的批文,如果国务院真的批了的话,批文应该是先到证监会,由证监会再到中金所。

  受股指期货获批的传言影响,当日上证综指收市却报3262.60点,涨1.58%;深证成指收市报13644.47点,涨1.04%。深沪两市共成交2541亿元,较前日放大近三成。

  6只期货概念股涨停

  A股不只一次受到股指期货传言的干扰,虽然重复了数次“狼来了”的故事,但每当市场传言出现的时候,市场仍然深信不疑。

  受到股指期货推出传闻的影响,12月30日当天,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股纷纷上涨,但从盘中热点来看,A股市场仅有不到四成个股上涨,金融、石化、钢铁、房地产等权重板块领涨大市,而小盘板块却纷纷大幅回落,市场重现“二八分化”格局。

  大盘蓝筹股强势领涨,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均涨逾3%,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涨逾4%,交通银行涨逾6%。

  期货概念股则更是升势凌厉,中国中期大恒科技中大股份新黄浦美尔雅弘业股份6只期货概念股被封住涨停,而高新发展的涨幅也逾9%。

  不过,某外资券商的人士却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客户在12月30日当天却以卖出为主。

  这不由得让人再次想起笼罩在A股上空已久的“A50魔咒”。A股历史上有名的2007年的“2·27”、“5·30”、“6·28”暴跌都与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远期合约到期交割日吻合,而今年,在上述指数期货交割日,A股多呈现下跌走势。

  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王伟则持不同看法。一方面,国内监管层对A50股指期货一直持否定态度,另一方面,A50股指期货自推出以后交易就很不活跃,每日成交量最多几百手,少至几手或者几天没有成交量。没有任何成交量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显然不会对现货造成影响。

  A股在12月30日的大涨则更使“A50魔咒”的说法不攻自破。

  回顾A股这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实际上,银行股在12月29日就开始“表现”。30日的表现则更为突出。中投证券行情系统显示,300银行指数及内地银行指数分别上涨3.87%和3.85%,位居涨幅榜第一和第二位。

  “而行情的演绎逻辑可能是这样的:先有银行股及由其带动的权重蓝筹股的上涨,从而刺激了股指期货将要推出的传闻,而股指期货推出的传闻又助推了蓝筹股以及股指期货概念股的上涨。”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这样认为。被忽略的财政部利好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自财政部的一则消息被不少市场人士所忽略,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银行股的上升契机。12月29日当天,财政部发布《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金融类国企的绩效考核设计了细致的数量化评价体系。

  《实施细则》建立了涵盖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和偿付能力四方面共20个考核指标。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认为,该《实施细则》强化盈利能力(核心是ROE指标)考核。并且,根据他的测算,ROE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高达40%。

  毛军华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从《细则》对银行各指标的考核权重来看,盈利能力(其中ROE15%、ROA10%、成本收入比5%)指标的权重最高,达到30%。而且,在经营增长指标中规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权重为10%。此外,ROE增长较快的银行还将获得额外加分,如ROE增长水平每超过行业平均10%加1分,最多可加3分。

  据此,毛军华认为,短期而言,银行在股权融资时将更加注重平衡对ROE的摊薄,从而有助于缓解再融资压力。

  如此一来,长期压制A股上行的银行再融资担忧有所缓解。不过,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认为,事实上,对于银行来说,由于资本充足率受到国家限制,而且从目前中国银行业的现状来看,通过扩大规模来提高ROE仍是主要方式,而融资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主要手段,除此之外,或许还可以做大中间业务,在费用控制上下功夫。

  另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多数人士也认可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以及明显的业绩增长。翟鹏认为,2010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约在20%-25%之间,而第一创业证券银行分析师陈曦则认为,这一增长幅度可达22%,并且,这种增长属于确定性增长。

  “银行股业绩的确定性增长原因有三:一是净息差有扩大趋势,净息差在明年基本不会有下行空间,所以不会对银行业绩构成负面影响,如果明年加息,则是正面影响;二是资产质量,明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三是业务规模,预计明年银行贷款规模可达到8万亿。”陈曦认为。

  而在确定性增长的同时,“银行股的估值相对于沪深300来说,有高达40%左右的折价,银行股被明显低估了。”陈曦认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