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智利铜矿罢工推升国际铜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31日09:12
  受智利铜矿工人罢工事件影响,国际铜价29日大幅攀升。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盘中摸至15个月来高点。

  位于智利北部安托法加斯塔大区的丘基卡马塔铜矿是世界最大的露天铜矿,矿坑长3200多米,宽1200多米,深300多米。2008年,丘基卡马塔矿产精铜38.9万吨,占智利国家铜公司总产量的51.5%。

  28日晚至29日凌晨,丘基卡马塔铜矿工人工会经过投票,以51.3%支持,48.24%反对的结果,拒绝了智利国家铜公司提出的一系列优惠方案,并决定于31日凌晨5点开始大罢工。由于工会内部意见不统一,投票结束后,铜矿工人间还发生了一些冲突。如果智利国家铜公司和工会短期内不能达成妥协,此次罢工可能成为13年来该公司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将造成智利国家铜公司每天减产1500吨,每日经济损失将达1050万美元。

  近几个月来,随着世界经济回暖,国际铜价快速回升,智利国家铜公司利润有所提高。该公司工人提出了上调工资、增发奖金等要求,并以罢工相要挟。智利国家铜公司日前公布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但与工会要求仍有差距,因此遭到拒绝。

  智利国家铜公司29日发表公报说,将不会继续让步,也不会申请政府劳工部门进行调解。公报说,即使发生罢工,该公司也有充足库存满足1月份市场需求。

  此外,智利Altonorte冶炼厂铜冶炼厂工会工人近日开始罢工,该工厂拥有加工90万吨铜精矿的年产能。

  上述罢工消息引发了市场对铜供应的担忧,国际铜价当日大幅攀升。29日,LME铜价盘中一度触及每吨7290美元的高位,创下15个月来的新高。当日收盘时,3个月期铜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725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1%。

  其他基本金属价格在圣诞假期之后也在上扬。

  日本经产省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日本11月锌产量为48899吨,较10月下降5%,比去年同期下降3%。29日LME锌价触及20个月来的高位,收盘时3个月期锌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25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6%。

  玻利维亚努尼锡矿今年锡精矿产量有望达到9320吨,同比增加18%。LME锡价触及14个月来的高位,29日收盘时,3个月期锡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166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0%。

  此外,29日收盘时,3个月期镍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1913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7%。3个月期铅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242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9%。3个月期铝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227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