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社保基金实业投资首选大唐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31日00:41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完成对中央企业进行实业投资首单。

  记者昨天获悉,12月29日,社保基金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大唐电信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大 唐电信集团所属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大唐控股)。

  之前就传闻社保基金入股大唐控股,现在传闻成真。但是大唐电信集团不愿提供社保基金入股的金额和持有大唐控股的股份比例。

  社保基金入股大唐控股和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大基调相一致。大唐控股是大唐电信集团旗下一家旗舰公司,旗下还有大唐移动和联芯科技及大唐信威三家公司,从事TD产业链不同方面的技术研发。今年5月,大唐控股又以1.72亿美元的代价获得了中芯国际(00981.HK)16.6%的股权,成为中芯国际第一大股东。

  大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称,此次战略合作将推动大唐集团在TD大规模市场化商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TD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快TD国际市场的开拓,同时加强大唐集团在TD向4G国际标准演进过程中的主导地位。

  双方共同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大唐电信集团充分抓住移动通信向3G升级换代的机遇,利用TD杠杆作用进行产业资源整合,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而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双方昨天均没有透露投入金额和股权比例。不过之前,国家开发银行曾对大唐控股进行50亿元的战略投资,持有大唐控股35%的股权。市场有传言曾称,社保基金投资30亿元获得大唐控股20%的股权。按照之前国开行的持股比例,市场传言社保基金入股金额和持股比例也在合理范围内。

  在社保基金入股大唐控股之前,从2007年开始,中国平安长江电力、人保集团都曾传要入股大唐系公司,传闻均涉及金额10余亿元。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战略入资后,社保基金不直接参与大唐控股经营管理,但会督促其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和运营水平,把大唐控股建成股权清晰、治理完善、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向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和银联股份、京沪高速铁路、大唐电信集团等企业,中比、渤海、弘毅、鼎辉等基金共投资649亿元,市值1575亿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