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最高院前副院长黄松有被控受贿将审 传涉黄光裕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3日09:19
漫画/CFP
漫画/CFP

  最高院前副院长黄松有一案进入司法程序 有望于今年3月前受审

  黄松有双规调查结束,已正式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

  知情人士透露,罪名只有一个,即受贿,数额约400万元人民币。

  黄松有接受双规审查时间超过1年零2个月,但双规阶段无法抵扣刑期。

  本报讯 经过专案组缜密侦查,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黄松有涉案事实已基本查清,目前审查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如果不出意外,该案有望于2010年3月前进入审判程序。

  自黄松有2008年10月15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开始接受中央纪律委员会审查以来,审查已经超过1年零2个月。

  最高院多名法官受牵连

  据知情人士透露,案子在2009年10月左右移交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初步认定涉嫌罪名只有一个——受贿,涉案数额估计高达40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2009年10月左右,最高法院纪检部门和中纪委共同向黄松有宣布,对其双规调查结束,黄松有案被正式移送最高检察院,黄案至此开始进入司法程序。

  双规程序和司法程序的区别是,双规程序阶段无法折抵刑期。

  受黄松有案牵连,最高院有4名处级以上法官“涉案”,其中除一名被“双规”,另外3人在等候组织处理。

  最早受黄松有“牵连”的是最高院立案庭审判员李军。根据最高检察院指定,李军受贿案由北京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后由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09年9月中旬,东城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军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法院认定的受贿数额是10万元。

  坊间传闻与黄光裕案有关

  “经过长达一年之久的审查后,黄松有涉案的基本事实已经查清,审查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如果不出意外,该案有望于2010年初进入审判程序,考虑到其他不确定因素,最迟也将会在2010年全国‘两会’前进入审判程序。”上述知情人士称。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黄松有被抓确实与中诚广场案有关。2002年7月,广东省高院指定广州市中院负责解决围绕中诚广场的债务纠纷。此前,广州几家知名开发商有意参与收购,谁知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广州骏鹏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贸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手以9.24亿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收购了中诚广场。此后不久,骏鹏公司老板范骏业因涉嫌金融票证犯罪。2005年2月,金贸公司提出的独家收购申请获得许可,随后有消息证实,北京金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范骏业。据悉,金贸公司将中诚广场转手卖出,售价高达13亿多元,净赚4亿多元。

  坊间传闻黄松有案与黄光裕案也有勾连,不过,上述权威人士表示,截至2009年10月双规程序完结时,他尚未确定黄松有案跟黄光裕案到底有什么样的关联。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文/何勇、陈纪英)

  同窗评价

  黄松有堕落至此

  纵有才华不可惜

  据曾在最高院任职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他和黄松有于1995年到1997年在国家法官学院学习期间成为同窗,黄松有那时还是广东高院经济庭副庭长,不到两年就调任最高院,升迁速度之快并不多见,“黄的业务能力还是很过硬的,工作也比较有创新,黄被抓挺替他感到可惜。”

  之所以惋惜,主要因为黄曾被认为是年轻有为的学者型法官。黄松有在清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任兼职教授。在《法学研究》、《现代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获奖。

  不过,黄的学术到底是否名副其实,业界也有不同声音。一位基层法院法官说,《物权法》尚未通过之时,黄松有主编过一本物权法专著。物权法甫一出台,这书就发放到了各大法院,全国发行几十万册,甚至一度成为法官断案的依据。但这位法官随后发现,该书出现多处错误,借鉴意义不大。

  黄曾就读于重庆歌乐山下的西南政法大学。一个被业内普遍认可的说法是,中国司法界半壁以上的江山由该校打造,尤其是西政1978级的成功,已成为中国法学界“不可复制的神话”。黄松有正是这些佼佼者之一。

  黄松有在大学求学时期的一位同窗说,黄松有大学期间颇为刻苦,不过性格并不呆板,反而风度翩翩。黄松有于2002年升任最高院副院长之后,包括他在内就职于学术界的西南政法大学校友,和其来往并不多。同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他和黄多次在各种活动中相见,也不过是点头之交。

  黄松有被抓之后,同窗聚会时多次谈论到黄案。他的种种行径致使当年相伴歌乐山下4年的多数同窗已无同情和惋惜之意,“黄松有再有才华,堕落至此,没什么可惜的。”

  法院反贪

  法官为避嫌疑

  不敢去同学聚会

  在2009年全国“两会”上,针对司法系统出现的腐败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将黄松有案认为是“司法界、法学界、法学教育界的耻辱”。

  200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在贿赂犯罪这块,全国涉案官员有13000多人,其中司法机关就占了2620人,司法系统的贿赂犯罪占全国贿赂犯罪的1/5。而这2620人中,涉及法官占了32%,检察官占10%,法官的比例远远高于检察官。这使得梁慧星在给两高的评分中,给最高院的报告只打50分,而给最高检打了80分。

  近年来,除了最高院外,重庆、海南、广东、云南、辽宁等10个高级法院(副院长)长,一批中级法院院长先后被处以极刑或重刑。安徽省阜阳市的前后三任中级法院院长同时被起诉,103名黑心法官和相关人员涉案,引起国内外司法界强烈震荡。

  黄松有案件发生后,最高院在2009年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法院系统的“反腐风暴”。2009年1月8日,最高院针对当前影响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出台了“五个严禁”的规定。

  数据显示,2009年前8个月,全国各级法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数比2008年同期增长51%。

  “这是法院近年来查处违纪违法力度最大的一年。”上海基层法院一位法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这位在执行庭工作的法官说,司法系统的腐败案件涉案的法官绝大部分问题出在吃吃喝喝、接受财物、安排娱乐上,推杯换盏之间,极易发生公权与私利的交易。“2008年一系列廉政措施出台后,现在连同学聚会都不敢去,因为同学中很多都是做律师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