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9年央企红利预算出炉 874亿元侧重改革重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邢莉云
2010年01月04日08:05

  2009年央企红利预算出炉 874亿元侧重改革重组

  2010年元旦前夕,国资委、财政部给市场送来新年贺礼。

  2009年12月31日,国资委公布200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计划,经国务院批准,预算总额为873.6亿元。

  2008年底,国资委公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547.8亿元。注资预期带动下,三大国有航空公司—— 中国国航(行情 股吧)(601111.SH)、 南方航空(行情 股吧)(600029.SH)、 东方航空(行情 股吧)(600115.SH),及已上市的电力公司股价飘红。

  2009年,873.6亿元仍侧重于改革重组,其中600亿用于电信改革,余下的273.6亿元将用于三部分: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央企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75亿元;支持汶川地震受灾损失较重的央企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39.6亿元;推进央企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59亿元。

  财政部企业司负责人拒绝透露会具体分配给哪些企业。

  874亿从哪里来

  “2009年的支出预算这么高?”某央企人士向记者提问。

  2009年的预算比上年增加326亿元,从哪里收?目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仍按三个层次: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具有资源型特征的企业,上缴比例为净利润的10%;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性企业,上缴比例为5%;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上缴比例3年后再定。

  2009年6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分为收支两条线,收多少支多少,不透支。”

  按照当年收的是去年的红利,2009年的红利应该是2008年的央企利润。

  但是,2008年央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万亿元,实现利润6961.8亿元,而2007年的利润是9968亿元,央企整体利润缩水30%。

  缩水更多的是红利,红利从547.5亿元减少到270亿元,锐减277亿元,降幅逾50%。(参照本报记者2009年11月28日独家披露《央企08年红利上缴金额270亿》)

  “2009年的收缴工作很顺利,大家对上缴红利没那么反对了,企业经营效益大幅下滑、资金趋紧的情况,央企服从大局,积极上缴,截至12月15日,2008年的资本收益都上缴完毕。”接近国资委收益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收270多亿,支874亿?多出的部分钱从哪里来?

  “800多亿包含了专款专项支出,如占大头的电信重组改革的600亿更多是专款专项的费用。”财政部企业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三大电信重组中涉及金额不菲。2008年6月2日, 中国联通(行情 股吧)及其全资拥有的中国运营公司和中国电信订立《关于CDMA业务转让的框架协议》,拟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业务,总对价为438亿元。

  同日,联通集团、联通新时空与电信集团订立《关于CDMA网络转让的框架协议》,拟向电信集团出售CDMA网络资产,总对价为662亿元。

  因此,600亿的专款专项可能将主要用于重组中所需金额。

  “这个文我还没看到,如果发我们部门是第一时间能见到,所以现在我不好跟你说具体电信能获得多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某部主任告诉本报记者。

  获得预算赶早不赶晚

  虽然今年预算总额很高,但实际能使用的大概也就273亿元,仅为去年547.8亿元的一半左右。

  除电信业,2008年电力行业和航空业也分到一杯羹。

  “那个不能算是注资,主要是算抗震救灾的损失补偿,五大电力公司大概都差不多,我们2.5亿,主要是电网公司获得多一点。”华电人士告诉记者。

  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向部分中央电力企业提供了126.7亿元灾后重建资本性支出,其中:向国家电网公司87.3亿元、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33.4亿元、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2.5亿元、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5亿元、向中国大唐集团公司1亿元,以上合计126.7亿元。

  2008年的预算中,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央企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96.3亿元,约占36%,2009年约139.6亿元(其中列支上年预拨50.7亿元,约占16%),比去年少56.7亿。

  2008年国资委在灾后重建等电力行业的具体拨付情况有详细介绍,但补充资本金和结构调整方面没有详细介绍。

  “能否获得补助,能得到多少还不知道,目前还没听说。”华能集团人士告诉记者。

  无论是灾后重建还是补充资本金、结构调整,今年的总额都已调低。

  2008年,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央企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270亿元(约占49%),2009年的预算支出75亿元(约占8.6%)。

  2008年,用于推进央企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81.5亿元,约占15%;2009年这方面的预算支出59亿元,约占6.7%。

  “想获得预算的要早点打报告,否则就赶不及,我们也获得了注资,是算在央企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里面的,不过现在还没有全部到账。”因重组获得注资的一家央企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