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迪拜塔:一座世界新地标诞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05日01:01
  2010年1月4日夜晚,位于中东海湾地区的迪拜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整座迪拜城欢天喜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蜂拥此地庆贺一座世界新地标的落成。这座被称为“迪拜塔”(BurjDubai)的摩天大楼究竟有多高,具体数字成了落成典礼上开发商艾马尔公司(EmaarPropertiesPJSC)最吊人胃口的“机密”,超过800米的绝对高度使迪拜塔毫无争议地刷新了中国台湾101大楼所保持的高508米世界纪录。全球约20亿人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了这一新的摩天大楼纪录的诞生,灯火辉煌的迪拜塔则静静地矗立在流光溢彩的夜空下,听任脚下激动的人群狂欢。

  新的世界最高摩天大楼——“迪拜塔”,总楼层为169层,内设住宅、办公室和豪华酒店,其中37层以下是酒店,将汇聚世界各地美食,并设有健身室和室内泳池。45层至108层为1044套公寓,第123层是观景台,设计容纳1.2万人,楼内设57部电梯,所有电梯都能以最高时速40公里运作,其中更有最高时速64公里的电梯之王,2分钟即可由地面到达顶层。

  迪拜塔2004年开工,约有1.2万工人参与建造,耗材大约33万立方米混凝土、大约3.14万吨钢材及大约14.2万平方米玻璃。原定2008年完工,后推迟到2009年9月,最终竣工日期则为2010年1月4日。

  在“迪拜塔”所在的BurjDubai区域,来自世界各地建筑师设计的各式摩天大楼在这里争奇斗艳,有凌空展翅型,也有一剑冲天型,而迪拜塔则呈管状多塔攒聚型,颇具有太空风格,基座周围则点缀着六瓣的“沙漠之花”。

  极尽豪华的落成典礼上,868盏大型闪光灯以及50多种全电脑激光控制音响营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世界,随着音乐起舞的迪拜喷泉高达275米的彩色水柱更为这个夜晚增添了魔幻的色彩,当1万多组大型烟花在夜空中绚烂绽放之时,世界各国电视观众都和迪拜人一起经历了这个“心跳时刻”,畅享了一次丰富的声光视觉飨宴。

  迪拜人以擅长建造巨大、醒目的建筑物闻名全球,他们拥有全球最大的人工岛以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最大的购物中心,还拥有全球第一家七星级酒店,4日当晚举办的盛大迪拜塔揭幕仪式,又令迪拜人拥有了全球第一摩天大楼,如今的迪拜不折不扣成了奢华的代名词。

  在迪拜塔落成典礼上,迪拜人如此狂欢,缘于他们都期待着迪拜塔的开张能为当地经济带来好运,金融危机使迪拜的房价在过去的一年下滑了50%,“迪拜塔”楼盘价格从2008年高位时的20万元人民币/平方米下跌至目前的7万元人民币/平方米,凭空腰斩三折,目前1044套豪华住宅基本售罄,成功套现7亿英镑但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办公室却无人问津。阿联酋以及迪拜的投资者都希望迪拜塔能够展现“魔力”带动经济复苏。

  受迪拜塔落成盛典消息刺激,艾马尔公司股价在新年首个交易日飙升7.8%,带动迪拜股市高收3.4%。

  无论如何,这栋耗资15亿美元的奢华大厦都是一项建筑奇迹,饱受债务危机折磨的迪拜希望借此迎来转运之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