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打死也不涨 2009年30只个股全年涨幅低于30%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05日10:21
  2009年在上证指数上涨近80%、逾千只个股翻番的市况下,偏偏有一批个股“打死也不涨”,甚至有几只个股还略有下跌。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剔除新股,按2008年与200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去年涨幅最小的前十只个股分别是荣丰控股攀钢钢钒中国铁建长江电力 盐湖集团盐湖钾肥天马股份)、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山东高速,此外,海油工程中国中铁晋西车轴等20只个股涨幅也都低于30%(表1)。

  这30只涨幅严重落后的个股行业属性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电力、大石化、机械、医药、建筑等板块,而2009年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有10只,30-50倍市盈率的也有10只,不少个股相对估值不高,甚至包括市场普遍认同的白马股。而这些弱势股的表现与股东减持的关系不太大,30只中仅有5只遭遇减持,另有4只个股反倒是得到了大股东增持。此外,与去年小盘股整体飙升相对照的是,也有一些中小盘股表现疲弱,30只个股中总股本在2亿以下的有5只,总股本2-5亿的有5只,而总股本超过10亿以上的个股只有12只,涨幅落后、股本最大的两只个股就是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

  尽管重组股批发制造了2009年的十大牛股,但从2009年涨幅最小的十只个股中,可以清醒看到重组并不完全等于股价的上涨。其中,荣丰控股、攀钢钢钒、长江电力、盐湖系的两家公司以及国投电力均涉及重组事项,但这些个股不仅远远跑输大盘,也逊于同板块其他公司。对此,有分析认为,提前透支利好或生不逢时,是这些重组股不如人意的重要原因。透支利好的典型如荣丰控股,该公司由S武石油股改而来,早在2008年4月30日就开始停牌,2009年1月23日复牌,停牌前股价已遭爆炒,在股指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出现补跌,而且重组后基本面并不突出,也是其后表现不振的重要原因。而攀钢钢钒、盐湖系等的重组则正碰到行业景气低谷。

  从历史情况来看,一般来说,A股市场中,在上年涨幅可观的公司来年通常难以进入表现最好的个股之列,涨幅落后的个股第二年表现则各有参差,需要公司基本面或相关题材的配合。因此,以上30只涨幅落后的个股在2010年仍有可能继续沉默,不过,相比目前已经大幅飙升甚至透支股价的题材股,其中基本面改善、估值偏低的个股在可防守的同时,会否更具一点进攻性?(记者罗力)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