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智利铜矿复工难止铜价涨势 行业前景复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00:06
  核心提示:某个遥远国度的“蝴蝶的翅膀”引起铜价大涨风暴,虽然“蝴蝶”已于1月6日宣布停歇,但因之而起的铜价暴涨风波却仍在继续。

  1月6日,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huquicamata铜矿的绝大部分工人结束了始于去年12月31日晚间的罢工,投票接受改善后的合同条件,开始恢 复上班。Chuquicamata矿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矿,铜冶炼厂和精炼厂,铜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而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铜矿企业,年产量约为170万吨。

  智利的罢工事件,实为本轮铜价暴涨的直接推手。但蹊跷的是,1月6日罢工结束,铜价却并未应声而落,而是再次大涨,其中LME电子盘铜盘中继续冲高,于下午4时左右成功刷新前一日的新高记录,达到了7612.50美元/吨;而沪铜主力合约1004的走势,无论是在持仓还是价格上,也全部创下新高,两个数值分别达到了17.21万手(+1.2万手)和61940元/吨(+2.1%)。

  对国内铜价而言,最奇怪、也是最见怪不怪的是,这其实又是一次没有下游复苏需求的涨价。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厂里还有订单,今年这个时候彻底没了。”北京某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老于(化名)表示。经济危机后,其公司已经实行了快一年的订单生产策略,该方针让这个在北京铜加工行业排名前五的工厂成功度过了资金链危机——但是熬过铜价大跌的冬天之后,在铜价大涨的时刻,订单却不见了。

  “原本就是淡季,这也是原因之一,但是去年同期的淡季我们还是有订单的,这才是奇怪的地方,”老于介绍,“现在大家的预期都是铜还会涨,生产商和现货商(贸易商)都开始囤货,等涨价,而我们的客户原本今年的整体需求量就比较低,一看铜价这么高,普遍开始观望,不要货了。”

  作为连接上下游的铜加工企业,老于能给予的解释就是:下游消费没有大涨迹象;上游生产和贸易商都在看涨,开始囤货;中间加工商“歇着”或者继续奉行订单生产方针(部分是因传统行业淡季)——而至于各环节从业者认为铜能涨到什么程度,结论却是,“都不确定,随行就市地等着看吧”。

  “下游没有复苏迹象”的论断,也可从实际库存数据上得以佐证。截至1月5日的最新数据,LME铜总库存上升为50.54万吨,月增幅(30日增幅)高达13.29%!

  显然,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铜价暴涨,给市场留下太多的想象。一德期货分析师李东丰分析认为,“铜价大涨,根本原因不在供需面的变化,而是资金推动型的上涨”。

  李东丰指出,智利罢工事件只是“导火索”而已,作用是“点燃了人们对铜短缺的猜想”,但是真正导致铜价突飞猛进的,却“还是资金在市场当中进行炒作所致——罢工事件结束而铜价未见回调,铜库存一路飙升,都说明基本面并非铜价大涨的主要原因,资金避险、对赌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经济复苏后的铜需求以及技术图形上的向上突破需求,才是铜价现阶段上涨的主要原因。”核心提示:某个遥远国度的“蝴蝶的翅膀”引起铜价大涨风暴,虽然“蝴蝶”已于1月6日宣布停歇,但因之而起的铜价暴涨风波却仍在继续。

  铜作为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代表的经济的风向标,而需留意的是,铜历次的大牛市,都是因为“中国需求”而被炒作出来的,“这一次也是在对赌中国和东南亚经济率先复苏后,对铜的需求”!

  李东丰的观点偏悲观,这位做技术分析出身的分析师认为,此轮铜价大涨,“应该是反弹市(国内期铜价今年的年涨幅接近170%)中的末市,今年一季度还会延续这种涨势,但是在2010年里,铜价一定还会出现一次对2009年单边涨势的深度修复!”

  大通证券有色金属研究赵彦辉认为,“罢工事件对铜的影响暂告段落,而金属库存的增加显示短期金属的供应并不乐观。”所以,支持行业景气度的指标正在减弱,金属价格仍会呈现出缓慢的上升趋势,但是速度会放缓。

  中金公司观点则相对乐观,相继调高了金属价格的“10年均价”预测值。中金公司金属及采掘部研究员韩永将铜的10年均价调高了4%,原因是“由于流动性充裕及通胀预期渐增,金融属性仍将主导金属价格,考虑到上半年海内外的经济数据将不断改善,在流动性收紧之前,铜、铝仍将保持震荡上行趋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