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海南二十年谋定:旅游业撬动全岛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6:59
  CBN记者 王羚

  建省伊始至今,探索许久的海南定位终于落定,昨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罗保铭齐聚北京,只为了推介他们新鲜出炉的“国际旅游岛”,它如同撬动海南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支点。

  “不能说改变,应该是提升。”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罗保铭在回应《第一财经日报》关于“国际旅游岛战略是否意味着海南省"一省两地"发展战略的改变”这一问题时,简洁果断地作上述回答。

  定位争议久

  1月4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一锤定音,为海南这个著名热带岛屿的发展路径做了明晰。

  此前,海南的定位一直争议不断,其发展也几乎一波三折。直到1996年海南提出了“一省两地”的发展定位,即把海南建成中国的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海岛度假休闲旅游胜地之后,才结束了其长期以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争论和摇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定位中,海南依然是把发展新兴工业放在旅游业的前面。

  2002年以来,海南经济以两位数增长,发展走上快车道。但是这一次,海南真的在谋变,最终落脚到其传统优势——旅游上。

  五年前,卫留成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说,未来1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海南省能够真正影响中国的,不是新兴工业,也不是高效农业,而是海南独特的自然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旅游产业。此言在今日看来,颇显远见。

  旅游做切口

  在2001年率先提出向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议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海南可以参考夏威夷、泰国和新加坡,“海南的资源条件比夏威夷要好;泰国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也很发达,形成了全国发展旅游的氛围;新加坡也是个旅游国家,服务业比例最高,但充分利用它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工业发展也很发达。”

  迟福林认为,海南在这种资源环境条件下,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统一规划和体制调整,把它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而卫留成昨日则表示,建设国际旅游岛是综合战略,旅游业是一个切入点,目的是取得海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据本报了解,目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做过两稿,最新一版很快经过发改委批准后要出台。

  他同时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投资量巨大,主要资金有三个方面的来源:一是中央政府支持;二是从省政府收入当中拿一小部分;三是社会投资,其中社会投资是最主要的部分,大型基础设施和大型主题公园、高档的度假酒店主要依靠社会投资。

  笑容满面的卫留成昨日显得相当自信。“我相信通过我们一个时期的努力,比如说十年左右,海南的发展一定要让国人和世人刮目相看。”

  工业门槛提高

  7年来,海南省能高速发展,工业对其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

  所以,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提出以服务业为主导并不意味着工业将被冷落,但海南工业发展的门槛无疑会提高。

  根据《意见》,海南的工业审批将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重化工业将被严格限定在洋浦、东方工业园区。迟福林也对本报记者说,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必须全岛统一布局,不同地区的发展侧重点不同,否则就容易乱套。

  另外,面向南海的资源开发服务基地和能源基地建设,也将是海南省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大背景下工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昨日,罗保铭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步海南会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环保门槛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一些重要能源项目。

  强调生态、环保的新发展路径将可能对海南省的GDP增长带来影响。卫留成坦承,建设国际旅游岛肯定对海南省GDP的增长有一定的限制作用。但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海南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和前提。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卫留成说。

  据了解,海南省正在申请国家低碳经济实验区。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径正在海南展开。

  (本报记者黄树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