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浦发二次融资问题悬而未决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7日02:36
  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认为,浦发银行2009年经营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规模增速的放缓和经营费用的增加。刘建平 制图

  浦发银行(600000)1月5日发布2009年业绩快报称,经其初步测算,2009年实现净利润131.95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5.4%;200 9年第四季度(以下如未特别说明,“四季度”均指200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29亿元,较2009年三季度有所下降,略低于我们的预期。

  息差明显反弹

  浦发银行四季度规模增速较缓慢,总资产环比(比上一季度)增速仅为2.3%;但息差水平有所提高,比上季度提高了7个bp(即基点,一个基点等于0.01%)。我们估计,四季度息差的持续回升,主要归因于资金成本降低和低收益资产的置换。一方面,全行业的存款活期化趋势仍在四季度延续;另一方面,我们估计浦发银行四季度资产增速放缓以及新增贷款的减少,可能起因于浦发银行做了一些针对低收益资产的转让,减少了同业资产和低收益率贷款的持有头寸,因而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比重仍在提高。

  我们并不认为四季度息差水平提高的情形会持续很久,毕竟四季度息差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以价补量”的结果;进入2010年,浦发银行的规模增长有望重拾升势,当前结构调整对息差的贡献将会减弱。

  我们维持前期的观点,在2010年经济复苏而非高涨的大环境中,加息周期不可能出现得过快、过于频繁,因此银行息差的提升将是一个持续而缓慢的过程。我们预计,假设2010年不加息的情境中,浦发银行的息差提升幅度大约是17个bp,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股份制银行中居于中流。

  营业费用居高不下

  我们估计,四季度浦发银行的经营费用支出大约有47亿元,尽管比上一季度的51亿元略有减少,但支出仍是不小。2009年下半年尤其是在非公开增发完成以后,浦发银行的网点增设步伐显著加快。较多的外延扩张费用仍需要在2010年逐步摊销,加上2010年如果延续每年70-100家的扩张步伐的话,我们并不认为2010年该公司的费用收入比有明显的下降空间。

  我们预计浦发银行2010年仍有略低于30%的经营费用同比增长,不含营业税的费用收入比将维持在36%左右。

  不良贷款明显“双降”

  四季度浦发银行的公司贷款不良率明显回落至0.8%,考虑到票据和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低于公司贷款,说明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明显“双降”。

  而从拨备覆盖率来看,浦发银行一改2009年三季度使用拨备回拨释放业绩的做法,四季度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至240%以上(上一季度这一数据为212.8%)。

  我们认为,多提拨备有助于缓解浦发银行未来的经营压力,增强今后的业绩弹性空间,但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这可能会减少业绩积累和留存,对其改善资本金状况有不利影响。

  业绩略低于预期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浦发银行2009年经营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规模增速的放缓和经营费用的增加。

  不过,浦发银行2010年的业绩是具有较高弹性的:一方面2009年下半年多计提费用,降低了2010年费用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高拨备提供了缓冲能力,资产质量有好于预期的可能。但我们不太愿意在业绩预测中较乐观地反映这些弹性,毕竟它们都源自支出端而非收入端,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仍较大。

  此外,浦发银行“二次融资”压力的问题悬而未决,这对于其规模增长和业绩提升都会有一定负面影响。

  由此,我们谨慎预计,浦发银行2010-2012年EPS(每股收益)分别为1.79元、2.10元和2.59元(2009年全面摊薄的EPS大约1.49元),BVPS(每股账面净值)分别为9.11元、10.61元和12.37元。据此计算,浦发银行当前PE(市盈率)估值比较合理,PB(市净率)略高。如果浦发银行“二次融资”,我们还需要适当考虑摊薄业绩的影响。

  目前我们维持25元的目标价,以及“增持”评级。

  浦发银行昨日收报20.93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