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长江证券:周期类股票进入“黄金投资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7日10:22
  在公布较好就业数据之后,美元真正开始本轮走强。美元反弹的时点略超我们之前的预期,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的过渡时间被缩窄,预计大宗商品价格的再次向上波动将会开始显现,而A股市场仍将延续缓慢上升的整体节奏,建议提升对周期类股票的配置。

  上调周期行业配置比例

  我们对整体市场的判断是,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年初依然存在逐步上升空间,但是当美国消费需求伴随失业率好转而呈现加强态势时,周期回落中产能尚未调整的压力将会给予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再度调整压力,而2010年下半年的慢牛起步时间则将着眼于去产能过程后的消费稳定性。

  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由此衍生的虚拟经济慢牛起步,成为2009年四季度市场的推升因素,当然内在的支撑力量源于就业状况好转之后的消费扩散,但是如果要形成类似于日本在1976-1980年长达5年时间的真正慢牛,中国2009年庞大的投资依赖性依然是最大制约。伴随今年1-2季度全球需求好转所引致的资源价格再度上升,预计市场的波动将再次展开,而去产能的时间以及此过程中消费的稳定性,将决定2010年下半年真正慢牛起步的时点。

  中国在2009年庞大的财政投资支出导致了浓缩型周期恢复方式的出现,这使得产业轮动的规律并不如传统经济周期明显。2009年四季度至今年年初的机遇来源于CPI转正过程中所展现的消费进一步扩散,而外需的逐步恢复则是最有可能带来超预期的因素,建议关注需求弹性较大的化工板块。当2010年二季度再度面临资源价格上升压力时,去产能的集中行业——中游制造业,如钢铁等值得警惕。2010年下半年的机会则将依托传统周期,靠近终端消费的制造业成为首选。

  在此背景下,鉴于目前美国经济所代表的终端需求恢复进程略超预期,1月份我们建议上调周期性行业尤其是能源相关行业的配置比例,而新能源在原材料成本再上新台阶的过程中,也将是重要关注热点。

  重点关注四大板块

  我们1月份建议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化工、航运:

  钢铁。由于季节性影响,未来两个季度钢铁需求将面临正常的季节性回暖。由于目前钢价处在并不高的位置上,因此需求环比回暖对钢价的拉动作用理应较为明显。我们预计2010年钢材均价将有10%-15%左右的上涨,而钢价短周期性的特点会使得上半年钢价上涨超越这一幅度。单月超预期的盈利将是钢铁股上涨的主要动力。在预期良好的情况下,短期来看库存对钢价的制约也将逐步减弱。

  在盈利改善的大背景下,弹性成为了选择标的的第一要素,这也意味着拥有成本优势、产能扩张和品种结构的钢铁公司将率先表现,推荐鞍钢股份、宝钢股份、唐钢股份。

  有色金属。从金属价格来看,稳中有涨的概率较大。从基本面看,全球经济在2010年继续复苏,这将给大宗金属需求带来持续支撑。从流动性和美元等金融因素来看,在一季度流动性继续泛滥,收缩的预期短期不会出现,通胀预期持续提高;美元在未来一个季度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形成反转趋势的理由并不充分,因此起码不会给大宗金属价格带来压制。

  从2000-2009年过去10年的有色金属行业月度表现来看,有色在2月份均拥有绝对收益,并且8次跑赢大盘。我们推荐中金岭南江西铜业锡业股份

  化工。上游原油、煤炭成本推动,下游家电、汽车、建筑等一季度开工向好,化工多数产品价格已经见底,一季度涨价的可能性较大,我们最看好MDI和纯碱。MDI当前开工率达到90%,家电、建筑开工的季节性因素保证MDI价格一季度上涨的概率较大;纯碱开工率已达90%,玻璃开工持续向好也保证纯碱一季度涨价的可能性较大;天然气短缺超出预期,气头天然气大面积停产,此外北美11月份尿素库存恢复至五年均线水平,出口可能好于之前预期,为尿素价格提供支撑。推荐公司为华昌化工联化科技永太科技烟台万华

  航运。我们判断节后国际干散货市场运价将因为货量有所恢复而趋于稳定,国际油轮运输市场运价则可能因为欧美寒冬需求增加而继续呈现上涨趋势,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也出现涨价预期。根据我们对供需的测算,航运行业大拐点出现依旧需要等待,然而各子行业盈利小拐点将渐次出现,可从中寻觅到阶段性投资机会。我们中长期推荐长航油运中远航运,其是未来油轮运价反弹的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