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美联储认定“复苏不力”短期不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6:21

  美联储认定“复苏不力”短期不加息

  每经记者 田芸 发自北京

  1月26日将是美联储正式议息之日,本周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经发表演讲表示,“要保证货币政策作为解决危机的辅助工具”,市场普遍猜测这是美联储在暗示提前加息。然而美联储6日向外公布的一份会议纪要表示,短期内不会调整货币政策。

  美联储维持低利率

  “数据证明,虽然经济活动有所改善,但劳动力市场依然低迷。”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进行了集体讨论后定论,“房地产市场受劳动力市场疲软、收入增长缓慢和信用不足的影响,依然复苏不力。”

  部分美联储委员担心,逐步结束大规模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计划,可能令脆弱的楼市复苏放缓。

  在集体讨论之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最终以10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将目标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纪录低点不变。

  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美联储现在的决策主要要看就业,这几个月来美国就业其实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改善。虽然几个月内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滑,但是岗位的增加并不明显。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娄刚表示,就业指标虽然永远是一个滞后指标,但美联储在做决定是必须以就业指标为主。就业率不好转,美国国会不会通过加息决议。

  1月6日消息,美国ADP私营企业就业报告数字与市场预期平均差值大约为10万人。按美国常规统计办法,ADP就业数字再减去1万人即为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按此推算,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减少9.4万人。

  而就业指数并不是令美联储担忧的唯一原因,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暨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表示:美国另一项关键数据——贷款的增量还是负增长。没有信贷需求,全面复苏还为时过早。“美联储的会议纪要表明,他们还是很担心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克鲁格曼近日表示,美国经济二次见底的可能性大于50%,“刺激性措施的效果正开始逐步消退,并将在今年中期归于无形。虽然库存的反弹正在推动当前市场回暖,但其效果也将逐步消失。”克鲁格曼认为,美国去年第三季度2.2%的GDP年增长率,并不足以降低失业率。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罗奇也认为,全球经济反弹的活力及持续力都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市场与美国经济倒挂钩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也是全球的问题。7日,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娄刚表示,今年中国市场的走势和美国经济情况是呈反比的。“美国经济恢复得越快,我们的牛市结束得越快,如果美国继续保持一个长期的衰退态势,中国的牛市反而可以持续下去。”

  他指出,如果美国、欧洲、日本经济今年维持衰退态势,几乎可以确定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会再走一年大牛市。“没有通胀,政策又持续宽松,资金成本会维持在很低的位置。这么低的资金成本,而中国又保证增长趋势,资本市场业绩会很不错。”

  娄刚推断,从美国目前的经济数据看,近期很难强力反弹。所以美国目前的疲弱状态以及它非常宽松的政策可能还有6个月的生命周期。“未来的6个月里中国股市的变量要素不在国内,而在国外。所以我们今年是看着美国的房价做中国股价。”娄刚表示,今年看好之前备受冷落的电信板块,最不看好房地产和金融两个股市权重行业。

  通胀将成最重要定价要素

  娄刚认为,今年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都会迎来一个拐点。市场内生的增长、政策和通或膨胀则是三个决定这个拐点何时到来的关键因素。

  “在2008、2009年,政策是领先一切,大家跟着政策的方向做投资,都盈利颇丰。而政策会在2010年从一个领先指标变成一个滞后指标。”娄刚认为,2010年市场的拐点会在政策的拐点之前到来,“2010年往后,经济已经复苏了,政策的主要功用从产生增长转化为预防通胀,从一个资产价格刺激、稳定形势的领先指标,变成一个要应对通胀风险、管理预期滞后指标。因为它在功用上的变化,它对市场的领先意义也就没有了。”

  娄刚表示,通胀会在2010年成为最重要的定价要素。

  新闻链接

  英央行维持0.5%基准利率不变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1月7日晚间,英国央行(BOE)如预期地维持0.5%基准利率及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据了解,这也是该行连续第10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BOE表示,量化宽松计划将再过1个月到期,而该行将继续评估其规模。另外英国首相布朗称,内阁给予自己强力支持,经济正逐渐走出危机。

  据悉,英镑目前0.5%的利率是该国央行自1694年成立以来最低的,上一次利率变动还要追溯到去年3月降息50个基点。而在去年最终的会议纪要中,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合计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记者了解到,该计划是于去年3月5日首先推出的,最早规模仅750亿英镑。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于今年2月完成,不过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月10日公布通胀报告后,再对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进行再评估。

  不像美国经济开始正增长,英国去年第三季度GDP下滑0.2%,仍未摆脱衰退。即便如此,经济学家仍预测该国经济将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正增长。其中的理由之一是,在新增订单推动下,制造业活动已于去年12月升至25个月新高。此外服务行业也开始呈现缓慢复苏迹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