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成都:透明销售杜绝开发商“捂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08日10:08

  近日,成都市针对楼市销售环节的症结而出台了《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暂行规定》、《成都市商品房预售网上签约暂行规定》(本报1月5日已做相关报道),由此引起了成都各界的关注。

  成都市房地产经济协会理事会会长毛勇告诉记者,在以前的销售过程中,开发企业

往往通过延迟备案或者将房源长期订购来达到“捂盘”目的。而文件则要求,今后所有的购房合同都不能手签,必须通过联机打印,而且在订购合同签订后的15天之内签订正式购房合同。“有了这样的时间限制,对打击开发企业捂盘,会起到重要作用”。

  售房透明已经成为共识。毛勇告诉记者,以前购房者在购房时,往往因为房源不透明而觉得不踏实,新举措对透明销售的规定,对规范销售市场有着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比如文件中要求开发企业必须现场公示可售房源以及价格,通过这样的信息公示,哪些房源可售,房源价格是多少,老百姓都会一目了然,在购房时了解清楚当然会很踏实。”

  面对一些开发企业随意涨价的行为,文件要求开发商调整价格都需要先向相关部门进行申报。虽然开发商拥有定价权,但通过申报程序,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随意调整价格、擅自涨价的行为起到一定控制作用。

  “文件对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增加交易环节透明度,提升买卖双方信息对等有重要作用。”置信营销总监朱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行操作。“文件要求开发企业对自留房源必须明确,这提高了可售房源的透明度。文件还要求,开发企业对‘可售’房源,一律不得拒绝销售”。

  朱猛认为,新规定执行后,开发企业需要在网上明确公示整个房源的销售情况,同时还需在现场同步公示,这会使整个销售环节更加透明,也杜绝了一些开发企业浑水摸鱼,违规销售的可能性。

  文件还提出,成都市将建立透明售房网,并在网站上搭建投诉平台。为此,万科地产已经着手开始制定相应举措,为购房者搭建透明沟通平台。

  成都市民张生告诉记者,此次政府出台相应文件,有利于控制开发商的违规销售行为,投诉平台的搭建使购房者反映情况时有处可去。“今后,遇到问题或者发现开发企业存在违规行为,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个投诉平台反映,而且开发企业必须在5天内做出回复。”

  对于提高房源透明度,张生认为,购房者以前和开发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而政府的系列举措要求开发企业必须公示房源的基本信息,同时在网上实时更新销售状态,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