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成本上涨预期助推钢材备货行情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8日09:37
  近期商品市场成交活跃,价格上涨迅猛,铜已连续上涨10个交易日,黄金触底反弹,原油连续反弹每桶超10美元,农产品盘整向上趋势明显,整个商品市场多头气氛强烈。但7日国内商品市场在并无重大利空情况下大幅震荡,显示出投资者心态出现微妙变化,前期获利盘大幅平仓引 发系统性风险。

  笔者对钢价春节前走势较为乐观,此轮上涨的主导因素是春节前备货行情以及成本推动预期。

  城镇化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大亮点,备货行情如期启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居民户籍限制。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城镇化”摆到了显著的地位,成为一大“亮点”。市场下一个关注点将是何时何地开始试点,随着庞大的农村人口进入城镇,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进入高涨期,这一政策方向给钢材将带来长期稳定的需求。市场普遍预期,2010年信贷量将是前高后稳局面,基建投资增速仍将保持高位,房地产新开工率应会较2009年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给中长期建筑钢材需求带来支撑。2009年我们估算的粗钢需求同比去年上涨9%左右,预计2010年有望继续保持这一增速,而建筑钢材需求增速应大于这一比例。

  虽然从几大城市建筑钢材社会库存量看,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且未有下降趋势,给市场带来些许疑虑,高库存会否造成春节备货行情结束后快速崩盘,以造成去年春节前后大涨大跌行情的重演。笔者认为,虽然目前钢材库存量高企,但相比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资金量,目前贸易商现金流较为充沛,且经历过2009年两次大波折,此次备货都已谨慎。我们预计在春节前,建筑钢材现货价仍将维持盘整向上的态势,近期可能会对前期过快涨幅有小幅调整。

  近期铁矿石价格上涨速度加快,成本推动预期愈发强烈。7日北仑港巴西65%品位粗粉湿基价达到1030元/吨,相比一个月前已上涨180元/吨或约21%;海运费经过了元旦节前调整,新年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大涨,巴西到北仑港海运费上涨幅度总计达12.4%,澳洲到北仑港海运费上涨幅度达到13.2%。导致矿价这一波快速拉涨的直接原因,是印度政府宣布从上月25日凌晨起,对粉矿的出口关税由0上调为5%,块矿由原先的5%调整为10%,这一消息大大刺激了矿石市场,但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来自于中国钢企的强劲需求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

  近期焦炭价格也由于上游煤炭价格在雪灾寒潮中供应趋紧,以及煤炭行业重组使得煤价市场化进程加速,煤企提价意愿强烈等原因,增强了焦炭价格成本推动预期。

  总而言之,笔者钢材春节前备货行情已经启动,2010年上半年建筑钢材价格盘整向上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