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外合资新样本:德力西与施耐德 当狼爱上羊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08日15:58

  中外合资新样本——德力西与施耐德:当狼爱上羊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节目将于2010年1月10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来自法国的世界500强施耐德集团与中国温州的一家民营企业德力西集团带着他们几年来的合资经历携手走进了《对话》的演播室。他们双方在力量、规模、经验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平衡;他们之间从合资谈判到合资初期的融合,再到后期紧密合作,处处充满着曲折悬念;双方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企业经营风格的冲突中不断磨合和沟通,寻找到共同的利益诉求,彼此妥协但又有所坚持的过程是一条艰难的道路,这段中外合资之路是怎样走的?德力西与施耐德会将他们的故事细细道来。

  德力西董事局主席坦言:与施耐德的感情竟是不打不相识

  如今的施耐德与德力西像是一对关系密切的恋人,但如果回顾这两个公司的历史,他们曾经是商战中的对手。2002年,施耐德与德力西打了一个官司,内容涉及的正是在他们日后合作的低压电器领域。

  主持人陈伟鸿:“你刚才提到你们之前有一场官司,对于胡先生来说,这场官司肯定会加深你们对他狼性的认识。”

  胡成中:“对。我记得是02年我接到法院的通知,法国法院,那年我记得是我们进出口公司吧在法国展销,其实也没有销售。施奈德也通过法国的法院,把我们的产品的样本都封掉了,起诉侵权了等等。其实我们仅仅在那里展示,也没有在法国销售什么东西。当然这场官司不一定施奈德就赢,德力西就输。我也亲自到了法国施奈德总部,那么见面的就是现在的总裁,原来可能是第二把手吧。我提出来,最好是不要打这个官司。”

  主持人陈伟鸿:“他是什么反应?”

  胡成中:“我们认为还是合作,我认为说如果说中国的低压电器蛋糕也比较大,大家合作起来和竞争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法国产品施奈德产品在中国市场也比较大,假冒的东西也比较多,如果通过合资以后,那肯定打假的力度会比较大,所以我们两年合资以后,确实有很多很多的产品是帮施奈德打假。因为我们在一些地区,施奈德电器比较多,假冒的还是有的,通过这个平台,确实还是实现了打假。”

  一场谈话化解了本来对立的双方,一场官司转化成了商场上的“跨国婚姻”,施耐德与德力西,真是不打不相识。

  吕本富质疑德力西胡成中:引狼入室其他羊怎么办?

  德力西与施耐德合作之后,质疑之声四起。德力西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说:“在审批过程当中有很多的争议,说胡成中是引狼入室,说是卖国贼,还说吴三桂。”一辈子都没有这样的桂冠,各种各样的称号都来了。

  即使这样,胡成中坚持“狼爱上羊”之说。胡成中说:“合作的这两年证明,整个地区的低压电器,包括外协加工的生产质量水平加强能力都有提高,证明不是引狼入室,这个狼引进来以后,和德力西合作了以后,把整个行业的整体水平提高了。”

  吕本富质疑:“首先我们说狼爱上羊是不可能的,基因都不同,怎么会相爱呢?两个不同的物种怎么相爱呢?是不是,除非是羊变成了狼,或者是狼变成了羊。我们知道施奈德确实是很凶猛的狼,而且在中国市场吃了好几个,而且说一句土话,特别爱给羊下套。像胡先生,这个羊把狼引来了你可以做狼的小老婆了,其他的羊怎么办。所以人家骂你也是正常的,别说吴三桂,胡三桂也行。你好了,其他的羊怎么办?施奈德这家公司在中国做的非常不错的,属于闷声赚大钱的,我们来计算,据说施奈德全球市场的老二是在中国了,而且不仅是老二,利润是全球最高的,30%的利润是中国市场供给的。因此地位很重要,别人认为是不是高中低档通吃啊,原来施奈德是高级的品牌,现在有胡兄的帮忙,低端也吃了,不骂你骂谁呀,你说是不是?”

  胡成中回复:“我有不同的看法,为什么不同的看法呢?施奈德和其他的公司合作,刚才提到了人民电气或者是其他的等等可能都是施奈德控股的,占50%以上的,唯一特殊的的施奈德和德力西是50:50的,当然施奈德想51我们不同意,我们也想51,施奈德也不同意,这个合同是管30年的,至少30年都是50:50的股份。这是第一个情况。第二品牌还是德力西的,比如是打施奈德的品牌都不行,或者是双品牌都不行,只能是德力西的品牌。施奈德的优势全球网络的优势,管理的优势,品牌的优势,德力西国内的优势,这么一结合,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中国的中低端市场,正是海外的中低端市场。原来讲到中国500强有那么多的企业,在国外没有占很多的市场,低压电器占全国的市场,我们中国500强是500大,在国外市场也没有影响,赚的是中国人的钱,概念是不一样的。

  施耐德集团亚太区总裁施瑞修回应:“一个合资企业要能成功一般来说大家想的像跨国企业占大多数的股份,而胡先生刚才也跟大家分享了德力西不愿意这么做,不愿意成为少数股东,我们双方是进行了50:50的股份的安排,双方是平等的。我们在整个的决策过程当中,都是非常民主的,我们通过对话来解决我们之间的争端。我们之间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我们通过讨论,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像一个很好的婚姻,在我们的婚姻契约里面,当我们结婚的时候,也许男女双方会签订一个婚前协议或者是契约,说清楚,结婚了之后我们会怎么怎么来应对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觉得我们有很好的合作的基础,我们的婚姻是非常成功的。”

  德力西董事局主席央视《对话》现场引吭高歌表真心

  回顾了合资的历程,德力西与施耐德双方都有颇多感慨。两年的时间对于长久的未来而言实在太过短暂,仍会有很多人关心德力西与施耐德的情歌能够唱响多久,传递多远。主持人要求德力西与施耐德双方互相赠予对方一首歌,代表着对未来的许诺。

  胡成中说:“我应该唱一首《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也是中国的一首歌。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这是我们的选择。”

  主持人:“这个承诺和期许光唱前面两句还不行,前面都是你和我之间的事,最后还是我们的事。朱海听到这首歌,心潮澎湃吗?”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朱海说:“对,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共同的目标,只要大家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我相信大家走得更远。”

  主持人:“既然他把这个歌曲送出了,你也用相应的歌曲表达一下你的这份承诺,我知道你在法国也工作了很长的时间,你也可以用法语,英文歌曲来表达。”

  朱海:“这个歌不是我来唱,是我们现任的总经理来唱,他可以用法文和英文,他是我的继任者,他歌比我唱很好。”

  主持人:“他可以代表你表达对德力西的这份承诺吗?表达的承诺是什么?30年之后咱们俩拜拜,还是30年之后咱们有一个60年,是什么样的基调的合作?”

  朱海:“我们的合资企业到今天为止已经两年多了,说实话这两年多有很多的风风雨雨,不论是外部还是内部的,大家的合作,我们一起的信任,我们有越来越多的语言,共同的市场的看法,现在有一个崭新的德力西电器合作公司,非常健康的,目标明确的公司。我们能够保持现在合作的氛围相互支持、相互理解,我相信不要说30年,甚至再过30年,我们的德力西电器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典范。”

  德力西电器总经理张东仁:“我就唱一句英语的歌,对于我这个位置,也对于股东,有一定的责任,英语是‘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这是一首英文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主持人:“我们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狼和羊的歌曲会有其他不同版本的演义,实际上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到新的合资的时代,在很多的领域,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合资版本不断地上演,不管在什么领域,我们希望在狼爱上羊的合资当中,真的是像歌曲里唱得那样,我们爱得疯狂,而且是携手走向远方,让我们一起携手来期待。”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