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最大单笔投资押宝金融业 联姻汉口银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6:32
  联想控股再次把投资的触角伸向金融业。1月6日,汉口银行与联想控股、武钢集团和武汉城投集团签署投资入股暨战略合作协议,三家公司在汉口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中共同投资入股,联想控股和武钢集团将分别成为汉口银行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联想方面拒绝 公布投资的具体数目,但承认是联想控股历史上最大单笔投资。

  巨资“联姻”汉口银行

  汉口银行总部位于武汉,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城市商业银行。现有各类分支机构80家。2009年,汉口银行资产总额达635亿元,实现经营利润8亿元,较上年增长57%。

  为提高竞争力,早日成为上市银行,汉口银行很早之前就开始寻求新股东。去年,汉口银行启动了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募集股本12.7亿股,使总股本达到35.18亿股。本次增资扩股引起了联想控股、武钢集团、武汉城投集团的极大关注。

  谈及为何看中汉口银行舍得以巨资投入时,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表示,在汉口银行发出增资扩股计划后,联想控股就已行动,派专业投资团队对汉口银行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在柳传志眼中,汉口银行有着良好的管理机制、较强的盈利能力,地处武汉,地域辐射力强,联想控股能入股,是个好机遇。

  合作三方各有所需

  看起来盈利领域互不“搭边”的三家企业建立起股权关系,这样的合作模式值得探讨。

  “对于汉口银行来说,能够与两家国内知名大企业建立这样的联系,对提高银行的知名度很有好处。”在谈到合作基础时,一位接近汉口银行的人士这样表示。该人士同时称,上述合作建立在互有所需基础之上,对一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而言,能够拥有全国知名企业作为股东,将为银行今后在吸储、放贷和开展银行间合作方面带来方便。

  对于联想集团和武钢而言,投资金融机构能够全面扩展业务范围、多元化发展,并有益于公司未来融资。“银行给股东的肯定不仅仅是利润分红,入股方案一旦变成现实,各方参与者将在今后如何互利互惠方面进行深一步研讨。”另据业内人士透露。

  金融业成联想控股新“宠儿”

  事实上,联想控股早已对金融业产生浓厚兴趣,但都是“小试牛刀”,做些小规模的投资,为此柳传志甚至公开为错过投资民生银行而后悔。自2008年开始,联想控股加快了在金融业发展的步伐。

  2008年6月份,联想控股对外公布的“6年发展计划”以投资为重点,涉及领域包括内地金融,如保险及信托等。随后苏州信托有限公司宣布其成功引进联想控股为其战略投资人,完成增资扩股,此次投资也是联想控股首次大额投资金融业。

  联想控股认为,行业在变化,经济形势在变化,竞争对手在变化,企业要进行战略调整,否则难以生存。近年来,联想控股制定了新的战略,期望在一些领域内能拥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先的核心企业,金融行业是其关注的领域之一。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期望将汉口银行打造成为优秀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并实现上市。

  联想高调公布移动互联网战略

  商报讯(记者毛涛涛)“高速公路已经修好,但没有合适运送货物的卡车。”面对即将爆发的国内3G市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这样表达了公司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原因。

  昨日,联想正式发布了集团移动互联网战略,并推出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分别为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U1。不少业界人士表示,无论从产品设计还是产品定位来看,联想的目标似乎是要做中国的“苹果”。

  实际上,联想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野心早已暴露。去年11月,联想斥资2亿美元回购了手机业务,将移动板块重新划归自己的版图之中。杨元庆当时坦言,3G网络的进一步成熟将催生出更加丰富的移动互联网各种形态的终端,而联想“不能错过移动互联网的机会”。

  PC业务的扭亏为盈正是联想全面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根本保障。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联想不但扭转了2008年下半年的大幅亏损状态,而且将市场份额提升到8.9%的历史新高点。

  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意味着联想不仅要面临与诺基亚、三星等传统手机厂商的竞争,还将与苹果、谷歌、RIM等新锐进行交锋。相对于苹果、谷歌国际巨头来说,联想在海外市场的认知度还有所欠缺,因此在资源整合、与第三方提供商合作时将不会太容易。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