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赫伯特·海纳的2010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颢
2010年01月09日14:00

  灰白的头发,无框眼镜,瘦削的脸庞有些严肃,加上贴身的西服和衬衣,如此温文尔雅的装扮,很难将赫伯特·海纳与全球第二大的运动商品集团阿迪达斯联系在一起。但是他早年确实有足球运动员的身份——他效力的丁格芬足球俱乐部曾在1977年获得Lower Bavaria 冠军。

  青年时期的梦想早在海纳步入商界之后便渐行渐远,但即将到来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仍让他兴奋不已。1月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为德国人,他与新上任的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法国籍的杜柏瑞一度为哪个国家将成为冠军争论起来。

  除了对精彩的赛事和对冠军的期待,身为阿迪达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海纳更关心的还是其掌舵的这家老牌的运动品牌如何能在这场足坛盛宴中分得更大块的蛋糕。

  “2009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比较艰难。”海纳不讳言,但话锋随即转开,“经济危机的阴霾已经逐渐散去,我们对2010年寄予厚望。”

  除了世界杯带来的机遇,海纳也把中国这个“发展潜力无限的市场”视为阿迪达斯复苏的“强心针”。2010年海纳的全球之旅,首站就选择了这里。

  “第一”目标遇阻

  2010年对于海纳的另一层重要意义是,这是他担任目前这个职位的第十个年头。

  2001年,海纳升任现职。尽管德国人一向被看作“严谨”的代名词,但运动员出身、拥有极强自信心的海纳,自上任伊始便毫不掩饰其希望带领团队重夺全球运动品牌老大位置的野心。

  “霸气管理、并购扩张、国际接轨、做大品牌、强化供应、组织精简”一系列举措后,海纳任期的第五年时,阿迪达斯的收入已经增加了一倍。同时,阿迪达斯与全球运动品牌老大耐克的差距也日渐缩小。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海纳看到了超越耐克的机会。2005年1月24日,阿迪达斯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第七个合作伙伴。当时他放言:“到2008年底,我们就会成为世界第一的体育用品集团!”

  然而,2008年底开始的金融风暴让海纳的目标遇阻。2009年首季,阿迪达斯纯利暴跌97%,销售额减少2%,至25.7亿欧元。公开资料显示,阿迪达斯在北美的销量遭受打击最大,缩水了17%;欧洲销量下降5%;在亚洲,由于中国和日本的市场需求不振,阿迪达斯的销量减少了6%。

  同时,由于过于乐观估计北京奥运会后的体育用品市场,阿迪达斯的库存也成为棘手问题:2008年末库存商品价值19.95亿欧元,同比增加22.5%,

  为扭转颓势,海纳在去年5月宣布撤销在亚太和欧洲的地区总部,关闭部分分店,并重整批发业务,希望达到每年节省1.3亿美元的目标。

  去年8月,阿迪达斯再度作出调整,海纳直接负责全球销售业务,阿迪达斯销售总监和零售总监将直接向他汇报工作。

  CEO直接负责销售?海纳有自己的底气。其职业生涯开始于宝洁,作为营销经理加入宝洁,在不同的销售和营销职位干了8年之后,海纳才来到阿迪达斯。1987年至1989年,他曾担任德国阿迪达斯运动附件销售总监;随后,被提升为销售总监,负责运动鞋类、服饰和附件。在这个职位上任两年后,海纳成为阿迪达斯德国全国销售总监。此后,他的职位也一直与销售有关。

  系列举措后,海纳在2009年底看见了希望。尽管去年三季报显示其销售额和营运利润仍在下滑,但海纳认为,阿迪达斯已经遏制住继续下滑的势头,并取得盈利,而库存也同比下降了8%。

  “目前看来,2009年我们销售额的下滑会控制在低至位数,而全年的目标也会一一实现。”海纳说。

  期待2010

  对于2010年,海纳用“谨慎的乐观”来形容。在他看来,经济危机的乌云已经逐渐散去,除了美国、西班牙等市场比较疲软外,其他市场已走上了反弹的道路。一谈到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海纳对于前景的期待似乎并不限于“谨慎”二字了。

  “目前,阿迪达斯是FIFA(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官方赞助商、授权产品的供应商及装备商,包括足球裁判、球童、志愿者所用的体育产品以及现场的户外广告都会出现我们的身影;在世界杯开幕前的每个月,我们都会推出新品。”

  他成立了一个名为“增长与效率”的部门,用来制定一年的发展计划,这包括每年创新产品的目标和相关投入。海纳告诉员工的是,必须每年至少拿出一项创新产品。

  让海纳感到骄傲的是上届世界杯,阿迪达斯推出了一款新足球“团队之星(Teamgeist)”。其研发团队采用了全新的异形拼块和无缝压合技术, 史无前例地将足球球面拼块减少到14 块,最大程度地消除球体表面不规则的凹凸,从而有效提高足球运行的精准度。

  带来的回报是,2006年世界杯,阿迪达斯当年销售额100.84亿欧元,同比大幅增加52%。仅足球一项收入就增长30%,超过12亿欧元。

  这次世界杯来临之际,阿迪达斯的新产品业已整装待发。

  四周前,阿迪达斯在南非开普敦推出了世界杯的新一代足球——JABULANI足球,而在决赛用的金球,还将是一款新品。在足球鞋方面,阿迪达斯会陆续推出猎鹰足球鞋、F50足球鞋等。

  与上届世界杯相比,这次世界杯阿迪达斯一共赞助了12支国家队,至少100名球员,比起2006年的6支增加了整整一倍。赞助队伍甚至包括了非洲的尼日利亚和东道主南非。

  中国行

  早在北京奥运会前,海纳曾做出2010年阿迪达斯在中国的销售将达到10亿欧元的预期。说到这个目标,他仍有一股子不服气的劲儿:“2008年我们差一点就实现了,到了2009年,遇到了‘天灾人祸’。”不过,他补充,“我们去年与耐克是不相上下的!”

  为了实现这个许诺,海纳把新年第一站放在了中国。在过去4年中,海纳到中国的次数不下于20次,特别是北京奥运前后。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趋势、与供应商制定更为强势的策略是其此行目的。

  海纳口中更为强势的策略,指的是研究如何与渠道商合作时间更短,在渠道方面提高效率。

  渠道正是他此前的心头之痛:曾有市场传言,2008年奥运会之后,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库存高达10亿元,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海纳承认,渠道对于奥运之后的市场过于乐观,同时在供货周期、补货、跨部门合作等方面公司和渠道商都需要改善。但阿迪达斯在华库存会慢慢下滑,并在今年6月回到比较正常的水平。

  这一改变在几天之前已经初现端倪:阿迪达斯旗下锐步与其在华合作经销商宝胜国际签署合作协议,采取“以中国为中心”方式,本土设计和生产锐步服饰产品。这也是锐步在全球首次进行本土化设计和生产。

  海纳此行还带来了阿迪达斯新任的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杜柏瑞,后者曾担任阿迪达斯亚太区总裁一职。海纳曾表示,希望奥运会后能把阿迪达斯的体育用品店开到更多中国县级城市。杜柏瑞正是海纳农村战略的积极践行者。

  “今年的农村就是明天的城市。”杜柏瑞说。新官上任的他正在研究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的发展策略。新策略在经营上会明显不同于一线城市,并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推出。

  然而,2010年的中国市场对于阿迪达斯来说也并不平坦。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多年来形成的以耐克、阿迪达斯占据主流市场的格局,正在逐步瓦解——李宁、安踏、匹克、特步等一系列国内品牌正迅速崛起。有市场分析,甚至预计李宁很可能在今年年底超过阿迪达斯晋升中国体育用品亚军位置。

  对此,海纳充满霸气地一笑:“我们确实看到本土厂商的强劲实力,但是他们与我们和耐克还是有一定差距,他们只是追赶者,这一格局短期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