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上交所着力调和 意在推进交易所化基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辉
2010年01月09日17:25

  在交银施罗德“乌龙”事件处理过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发当天,交银施罗德、律师以及中登公司等有关人员齐聚上交所商讨对策。在此后和券商的协调过程中,上交所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交易所要我们顾全大局,为了整个ETF市场的发展考虑,放基金公司一马。”一位套利者向记者透露,上交所不希望因此事耽误了ETF基金的发展。

  并不承担责任的上交所为何如此热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上交所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即大力发展交易所化基金(将基金份额发行、申购赎回与交易纳入交易所体系)。

  自从2004年底华夏上证50ETF(510050.OF)成立至今,5年来ETF产品的发展并不顺利,目前仅有6只产品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上交所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大力发展交易所化基金的愿望。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2009年12月份曾表示,ETF基金代表了我国基金业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上交所长期以来一直在积极推动ETF的发展,目前已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了6只ETF基金,预计2010年还将有4只到5只ETF面世。刘啸东同时表示,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将基本完成5年推出20只ETF基金的目标。

  上交所创新实验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ETF产品,上交所近年来投入了很大精力,这也是2010年上交所的创新重点。“因为这类产品比较成熟,法律上没有什么障碍,容易获得监管层审批。”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基金具有申赎方便、成本较低、流动性好等特点,可以克服目前通过银行交易带来的诸多问题,也有助于提高交易所的话语权。

  “在基金行业创新中,交易所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推动被动式基金的发展,我希望ETF市场能够有快速发展。”2009年底,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这样表示。

  据悉,目前上交所正在研究基于沪深300的ETF产品如何推出。“这个产品跨越沪深两市,涉及到两个登记结算公司,协调起来比较复杂。”前述上交所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ETF已经基本确定会在上交所挂牌。

  此外,该所还在研究跨境ETF产品,主要与美国的交易所合作,未来有望作为国际板的一部分推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