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崛起的根本标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2010年01月10日07:22

  中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九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崛起最根本的标志,当前正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时机。

  戴相龙是在二0一0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金融的崛起,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世界金融秩序改革的客观要求。

  据了解,按照截至二00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收盘时的价格计算,中国工商银行的市值已达到二千六百八十九亿美元,稳居全球银行业之首。

  戴相龙指出,资产数量的领先并不意味着实力的提升。中国金融的崛起需符合以下五项标准。

  第一、要有国际化的人民币;第二、要有经营和管理几种国际货币的大型金融企业;第三、在香港之后要有像上海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第四、在国际金融体系要有发言权;第五、会同有关新兴经济体,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研究和决定重大金融问题时有影响力。

  戴相龙表示,诸多崛起标志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币国际化。面对双顺差形成巨额外汇储备和人民币长期稳定的外部条件,中国应不失时机地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但通过货币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也通过政府之间、央行之间的信任来推动。

  戴相龙建议,中国可允许外国政府、中央银行、大型企业等到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也可和有关国家协商,通过特定安排,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